开车跨省流窜作案数十起 5人盗窃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6-08-31 06:30:33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编辑:何勇李兵先 芦娟

李兵先芦娟

近日,泸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贵州仁怀警方的配合下,缜密研判,海量分析视频、信息、数据,蹲点守候,在贵州省仁怀市抓获以李某伟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盗窃门市案件30余起,涉案价值达6万余元。

开车流窜泸县盗门市

4月18日晚,泸县城区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选择无人看守的门市,采取破门入室的手段疯狂作案。一夜间多起门市被盗案的发生,引起城区门市业主的恐慌,引起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分管副局长鄢书平及时督办该系列入室盗窃案,要求刑侦大队、一中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情报、网侦全力配合,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及时收集相关视频资料,进行认真细致地筛选,综合现场勘查,很快突出4月18日晚门市被盗案的犯罪嫌疑人:3名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号牌为贵C××711的现代小汽车流窜至泸县作案,且入住城区一旅馆。经进一步核查,作案车辆系贵州仁怀一汽车租赁公司名下的,没有租车人信息;旅店入住登记信息系冒用贵州仁怀人郭某的身份信息。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困境。

多手段齐上一网打尽

从掌握的信息分析,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强。既然犯罪嫌疑人会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入住旅店,可能会使用郭某身份信息登记手机号!心思缜密的研判,民警用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分析。

果然,通过相关工作发现郭某的身份证号码登记了一个手机号码,与另一个号码联系密切且异常,案发当晚两个机主均到过泸州泸县、合江。这个发现让民警们激动不已,这两个号码极有可能是盗窃团伙成员在使用。

在贵州仁怀警方的支持下很快突出了主要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比对,确定4月18日的其中两个犯罪嫌疑人是贵州仁怀人祝某杰、冯某金。

专案组及时对祝、冯两人进行布控。但7月9日泸县城区再次发生门市被盗案件。经视频接力发现,系4个犯罪嫌疑人驾乘贵C×× 838流窜作案,作案团伙换了车,但祝某杰在其中。再次综合多种手段分析研判,7月9日到泸县作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逐一明确,分别是李某伟、祝某杰、陈某猛、陈某。

在突出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后,专案组立即派人前往贵州仁怀开展收网行动。在泸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贵州仁怀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分别于7月27日、29日,8月3日成功抓获以李某伟、祝某杰为首的5人盗窃犯罪嫌疑人,打掉了流窜川贵渝盗窃门市的犯罪团伙。

跨省流窜作案数十起

面对具有反侦查意识的流窜作案团伙,专案组安排重案中队、一中队预审骨干民警,发挥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连夜对犯罪嫌疑人开展审讯。为了让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审讯民警做足准备,将系列门市被盗案件进行串并,梳理被盗物品和该团伙活动轨迹及犯罪手段。在大量的物证、人证面前,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2016年4月以来他们通过租赁汽车流窜于四川、贵州、重庆多地进行盗窃,疯狂作案30余起,盗窃现金、物品价值6万余元。至此,城区系列门市被盗案成功告破,泸县公安局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再添战果。目前,案件的追赃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