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公安慰问团到英雄蔡松松家乡 向亲属表达深切慰问

2017-02-09 13:32: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2月7日,新一轮寒潮来袭,江汉平原下起雨夹雪。

中午12点,湖北省松滋市涴市镇镇政府食堂,一场特殊的团年饭正在举行。在湖北省松滋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俊及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涴市镇书记等陪同下,由泸州市公安局和泸县政府组成的慰问小组,经过14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了英雄蔡松松的家乡进行慰问活动,泸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詹红向蔡松松的父母及妻女送上了公安部的慰问金并表达深切的慰问。1月24日,两名小孩掉入泸县玄滩镇幸福水库,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纵身入水,奋力把水中挣扎的孩子推向岸边,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再也没有回来。

“我对儿子的选择不后悔”

“松松是英雄,他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两个素不相识家庭的完整,你们是虽然失去了松松一个儿子,但泸县300位民警从此都是您的亲人,100万泸县人民永远感谢您!”饭桌上,泸县公安局局长宋军将杯中酒一饮而尽,向他的家人致敬。

尽管宋军一再相劝大家“吃点东西”,但双方鲜少动筷。只有蔡松松3岁多的双胞胎女儿馨馨、瑞瑞偶尔的打闹,才让气氛缓和不少。“我代表单位同事、战友给你们拜年,也希望你们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再回泸县,到松松工作、战斗的地方看一看。”宋军邀请。

窗外,雨夹雪仍不见停的迹象,当地人都说这是过年这几天最冷的一天。开着空调的屋内,看着馨馨、瑞瑞脱了外套跑得欢快,蔡帮楷一直拧着的眉头稍微舒展。

“谁都不会想到有这样的结果,松松是英雄,我对儿子的选择不后悔。”和着滚烫的泪珠,蔡帮楷端起酒杯,提议大家再干一杯。

尽管到现在都还不愿接受儿子已经牺牲的现实,父亲蔡帮楷还是一口干了杯中的泸州老窖,他哽咽着说:“这是儿子工作地方的酒,应该尝一尝。”旁边举杯的母亲许蓉,眼泪早已滚落。

打完视频电话 再也听不到儿子声音

这事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蔡松松的母亲许蓉。她说,出事当天11点,儿子才与自己微信视频聊天,“当时两个小孙女都端着小碗,坐在小板凳上吃饭,松松通过视频一个劲地喊大幺倌、小幺倌(大女儿、小女儿)。”

她想不通,这怎么就成了一家人最后一次通话,成了儿子与孙女间最后一次亲昵的呼喊。“松松他就是个女儿性格啊,怕我们担心,干什么危险的事从来都不告诉我们。”席间,许蓉几度情绪失控,掩面流泪。

“救人期间,松松其实是有机会生还的,最后关头他完全可以自保,但在最后猛推一个小孩上岸时,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 说到这,泸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詹红很沉痛。“他的精神感动了整个泸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天宇 (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