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天池镇龙灯会“烧龙灯闹元宵”

2017-02-13 10:2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许川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许川)临近正月十五“元宵节”,泸州市叙永县天池镇群众自发组织青年龙灯队“烧龙灯闹元宵”,寓意驱邪避害、保佑平安、憧憬来年五谷丰登,同时也传承着天池人民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

  龙灯是根据传说中的龙的形象,用竹制品编制、彩绘而成,由龙灯队将扎好的龙灯开光后,喜欢热闹、期望生意兴隆的群众都会接龙灯,然后由主人家呼朋唤友点燃“梨花”对准龙头、龙身、龙尾烧,烧的越厉害,寓意越兴旺。

  龙灯会从正月十一开始,每天到一个区域,一人持大龙珠(龙宝)在前,九人持龙身在后,火龙随欢腾的锣鼓声沿街舞动,蜿蜒翻滚,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对着舞龙人喷放,整个龙身火花飞溅,五彩缤纷。尤其是在正月十四、十五两天晚上会有“汰瓢儿花”, 整个活动到达最高潮。此环节龙灯每到一处都会龙腾虎跃、人声鼎沸,有专门的人员将煤炭炉子烧旺,将生铁置入专门的器具放到火炉中融化成铁水后取出,一勺一勺的舀出投入空中,另一人用铁板汰,将铁水打散在夜空中,犹如万丈光芒、漫天星光,甚是好看。但观看人的千万要注意,切勿让铁水落到自己身上,最好穿棉质衣裤。

  据了解,龙灯会“烧龙灯”除了热闹外,民间更有祛邪驱恶保平安之说,近些年来,更多的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给群众带去了节日的欢乐享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