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结束 泸州客运中心站客流量较往年下降

2017-02-22 06:33: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徐庆

2月21日十一点半过后,候车厅乘客多了起来。

21日,为期40天的2017春运正式结束,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泸州客运中心站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泸州客运中心共输送旅客95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减少10万客流,平均每天减2500人次。泸州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造成客流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高铁冲击;二是拼车、黑车等抢占市场;此外,春运高速免费使更多市民自己开车或租车回家。

对比往年平均每天减2500人

“每年春节往返于湖南长沙和老家泸州,经常是一票难求,而且车站排队动辄数小时。今年倒好了,除了供票充足,排队时间也少多了。”2月21日,从老家返回长沙务工的高先生在客运中心与记者交谈时聊到。

唐俊忠介绍,整个春运期间,对比往年同期,客流量几乎都在下降,人数减少最多的是正月初六,2016年的客流量3.9万多人,而2017年只有3.4万人左右,对比同期直接减少了5000人;而减幅最大的是正月二十这天,对比2016年同期减幅达26%。

而预估完春运最后一天的客流量后,唐俊忠表示,2017年泸州整个春运期间的客流量在95万左右,对比2016年的105万,40天里的客流量直接减少10万,平均每天减少2500人次的客流。

三大因素冲击客流量

2月21日,2017春运最后一天,记者来到泸州客运中心站售票大厅,上午十点半左右,前来购票的乘客还未形成排队等候的形势,候车厅的人数也比较少;直到11点半左右,出行旅客渐渐增多,各个售票窗口前才排起了小小的队伍。

作为一个没有火车、高铁尚未延伸到的城市而言,市民最为依赖的客运出行,减幅为何这么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俊忠坦言,事实上,这几乎是全国客运的大环境。今年春运造成汽车客运量减少有几大原因,一是高铁的冲击,随着泸州周边比如内江等高铁投入运行,因其舒适性和快捷性,许多市民在选择长途出行时更愿意乘坐高铁,再转乘一段路程并不远的汽车回家;同时,春运高速免费使更多市民愿意自己开车或租车回家;此外,非法营运车辆愈发猖獗也是其中原因,他告诉记者,客运站内所有的热门线路,几乎都有黑车营运,这使得客运站客源大幅下降。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