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的“守卫者”泸州市最美文明劝导员龙仕明

2017-03-30 15:5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刘春霞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春霞)去年5月,因沱江二桥加宽改造工程及附属工程建设需要龙马潭区龙马大道实行了打围施工。自此,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每天早上7:30,都会有一位身穿黄大褂、头戴黄帽子、手拿小喇叭的老大爷站在马路中间劝导不文明过往车辆、行人。他就是龙马潭区红星街道文明卫生劝导队的队长龙仕明。

  龙仕明虽然个子不高,但精神特别好,随时保持着慈祥的微笑让人印象深刻。对于每天早上在红星路口做劝导工作,他是这样说的,“虽然我们早上8:00才上班,但早上7点多红星路口的人就已经很多了,现在打围以后更影响交通,我家住得近,我就每天早一点来,希望我的努力能让交通能顺畅一点。”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负责着红星街道各个路段的文明劝导巡查,每天早晨8点和下午2点都要开展一次巡查,骑着自行车从红星小区路口出发,途经王氏鞋城、城北广场、广电中心,再到城北医学院一圈下来要花3个多小时。

  龙仕明到每个点去巡视,主要是规范文明劝导员的基本职责,哪些做得不够的,哪些地方要改进的,他都仔细给他们讲解。在巡查过程中只要发现不文明行为、卫生问题,他都要主动制止,进行劝导。

  为了能让文明劝导员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龙仕明还主动联系一家公司免费赞助遮阳伞,现在龙马潭区的每个文明劝导站点都有了遮阳伞。

  作为文明卫生劝导队的队长,不仅要巡查,有队员请假的时候他也要顶上。夏天,路边的红绿灯柱子旁撑着一把遮阳伞,就是他们工作的岗位,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站在滚烫的地面上;冬天,寒风凛冽,严寒刺骨,有时候冻得话都说不出来。尽管这样,他们也无怨无悔。“有一次,有一只狗在路上拉了粑粑,主人直接就走了,我上去劝说,还骂我多管闲事,最后还是我收拾的。”

  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龙仕明的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下岗工人、失地农民,没什么文化,年纪又大了,不好就业。多亏了政府,给我这样的失地农民安排了这个志愿服务,让我们每个月都有固定的补贴拿。”除了有稳定的收入,这份志愿服务还给龙仕明带来了成就感。“乱扔垃圾、乱吐痰的人少了很多很多,闯红灯的行为减少了,也算是我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了一份力吧。”

  虽然文明劝导很琐碎,巡查又非常耗费体力,但这位慈祥的老人总是乐此不疲。龙仕明的家里不富裕,爱人还身患残疾,他还要承担着照料家庭的重担,但是在工作中,除了正常的节假日外,龙仕明从来都没有请过假。有一年腊月十三,妻子生病住院,龙仕明每天早早地起床,到医院为妻子打上点滴以后马上投入工作中,到最后,他忍不住打电话让女儿从外地提前回家过年也没有申请请假。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兢兢业业地在文明劝导员的岗位上默默地干了14年。

  2010年,因为工作突出,龙仕明被中共泸州市委、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泸州市2010年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文明卫生劝导员”,2014年获红星街道第二届“美丽红星·身边好人”,2015年获泸州市第四季度“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度泸州市“最美文明劝导员”。他说自己现在身体很好,文明劝导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服务,他还将继续干下去。

  文明卫生劝导员,为了人们有一个整洁的环境,他们不畏严寒,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从没因为工作的苦和累而抱怨过,也没因为自己工作时的冷和热而叫过苦,他们那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