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一名辅导员的“钉子”精神

2017-04-12 11:1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王先俊 李倩坤 伏俊卿 陆承 李健

  ——记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韦先洪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先俊 李倩坤 伏俊卿 陆承 李健)3月31日,在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仪式领奖台上的10位辅导员中,有一位身着警服头发花白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四川警察学院学生十大队学生管理干部韦先洪老师。从1984年毕业留校任教开始,他已牢牢“钉”在公安教育工作岗位上30多年。岁月不仅在他的额头和鬓角留下了印记,还在他所负责的11个年级36个区队总计8000余名学生的心中标记了永恒。

  “专”,学生把他当亲人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做了一辈子辅导员的韦先洪无疑是专业的。清晨6:40,天空还只有微微亮光,当一众18、19岁的学生跑到操场集合时,年届50的韦先洪已在那里候立多时,每天例行的早操训练,他都是和学生一起完成的。“韦老师总能为我们撑起一片天,韦老师总是第一个赶到学生需要他的第一现场。在生病同学的手术同意书上,病人与监护人关系一栏虽然是师生,但韦老师却通宵守在手术室外面直到手术顺利结束。”2014级刑技专业学生王锐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学生眼中,韦先洪不仅是良师更是亲人。

  为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尊自强,韦先洪利用节假日到学生家中家访、慰问,及时将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各种资助政策传达给学生和家长,真正将各级各类奖、贷、助、勤、减、免等政策和实惠落到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同时,他还发起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并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寻找勤工俭学岗位,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使学生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和训练中去。

  每当在生活、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时,学生们都喜欢到韦先洪的办公室和他聊天,2014级公管二区队的常亚卓感慨到:“韦老师会站在长辈的角度替我考虑问题,同时会以朋友的方式和我进行交流,让我倍感亲切。”“每次去找韦老师的时候,韦老师会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替我排忧解难,他像家人一样关心我、帮助我。”2014级公管二区队刘丹如是说。除此之外,韦先洪还经常利用QQ、微信等信息平台和学生广泛进行线上交流,回答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提醒大家在校学习生活期间应注意的事项。这时的韦先洪更像一名父亲,用他深邃、伟大、纯洁而不求回报的父爱对待每一位学生。

  “术业有专攻”,将一件事做到极致,那就是最大的成功。韦先洪在辅导员的岗位上耕耘30年,用他的专业和耐心,成为了学生心中的亲人。夜已深了,学生已熄灯就寝,但韦先洪的工作还没有停止,他还要查寝值班、填写工作日志……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