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扔垃圾将有奖励 泸州或推广智能分类垃圾

2017-06-20 16:5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左庭立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左庭立) 垃圾分类,对提高垃圾的资源、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有着积极作用,今(20)日,记者从泸州市龙马潭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泸州市垃圾分类“靓城行动”已显成效,以后市民扔弃垃圾,将按类投放,做到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分门别类。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据了解,目前,泸州市主城区的国有企事业、机关单位、学校;有物管小区,都统一设置了可回收(绿色)、不可回收(黄色)、其他垃圾(灰色)的分类收集桶,三类垃圾桶,市民可按垃圾桶上标示的类别扔弃投放垃圾。

  而下一步该市垃圾分类系统还将整体升级换代,进入”智能时代”。泸州市龙马潭区城市管理局引入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系统,包含4个分类可回收箱体、2个分类箱体、垃圾袋发放机三部分。

  分类可回收垃圾是纸张、塑料、金属和玻璃,分类垃圾是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智能垃圾分类卡

  据介绍,此系统将为居民对号建立投放智能卡片。投放垃圾时,通过卡片扫描分类可回收箱体,打开不同分类分别是纸 张、塑料、金属和玻璃等按钮的回收箱体。比如按下纸张按钮后,标有“纸张”的箱体盖子自动打开,随意丢进一个纸箱后,箱体报了重量后又自动关闭。

  除此之外,通过卡片扫描智能垃圾袋发放机,还能领取垃圾袋;而在智能垃圾分类箱体前,用卡片的黄色一面扫描,可以打开“其他垃圾”箱体,用卡片的蓝色一面扫描,则可以打开“餐厨垃圾”箱体。

  据相关人员介绍,居民正确投放相应垃圾后,该位居民的智能卡会自动进行积分,通过积分可以换取奖励。但假若居民没有按照规定投放垃圾到相应回收箱,通过先前建立的对号智能卡也能查到是谁投放的。

  龙马潭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严晓强介绍,通过在重庆、杭州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后,发现智能化垃圾分类收集模式下的积分奖励,通过积分换取一些生活用品,能对居民起到一定的直观认识,对鼓励大家分类投放垃圾的能动性能起到积极作用。

  “全国垃圾分类做的好的城市,大多采用这种模式。”严晓强说,这种方式智能投放方式相较以前,可以减少大量人力物力,而此类方式在四川还不多见“2017年将打造四个智能化精品示范小区”严晓强表示,泸州龙马潭区或下一步将朝智能化方面打造,而向全市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