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剪纸进课堂 剪出学校的特色

2017-06-21 14:5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朱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记者 朱杰) 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在泸县海潮镇学校师生的手上,就能变幻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纸艺作品。不管是剪出来的美丽窗花,折出来的裙子,还是刻出来的中国龙……无不惟妙惟俏,展示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孩子们通过动手做,舞动灵巧的小手;通过自由想,激发思维的火花,最终收获成功带来的喜悦。”剪纸艺术工作室创办人邱元斌老师说。

  剪出孩子们的快乐

  “先把这个人或者龙临摹到红色彩纸上,再根据线条刻画,注意月牙纹和锯齿纹的变化应用,刀口走向要灵活。”

  在课堂上,老师邱元斌正在给同学们上新一堂的纸艺课。在老师的指示下,同学们早已迫不及待想要一展身手,一时间刻刀翻飞、纸屑纷落,伴随着刻刀的起起落落,不一会儿工夫,一张张单调的彩纸就变成了鲜活的作品。

  “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这是我们开展剪纸兴趣小组的初衷。”邱元斌说。

  “这是我刻的‘中国龙’,送给你作个纪念。”六(1)班的罗晶晶展示了她的作品。她的作品主要是通过刀刻技术完成的,融入了中国传统的镂空图案,十分美观。

  “学生们除了开动脑筋,还需要互相帮助,学习合作。艺术剪纸既是一个学习艺术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习人际交往、悦纳他人的过程。”校长邹才富边介绍边引领记者参观学校2017年春期艺术剪纸作品展上的作品,《水浒108将》、《百蝴蝶戏花图》、《廉政剪纸》等幅幅剪纸图,十分令人震憾。虽称不上完美精致,但是全部出自师生们的一刀一剪,融入了师生们自己的情感体验。

  每逢新春佳节或者同学家中有喜事,同学们就会通过剪窗花、剪福字、剪喜字等方式,给同学家庭送去祝福,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就这样,剪纸艺术得到传承与发展。

  剪出学校的特色

  “剪纸材料简单,成本低廉,形象生动,效果立见,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2003年10月,在海潮中学艺术节上,物理教师邱元斌的两幅剪纸作品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片赞誉。邱元斌回忆说,学校肯定了他的作品,鼓励他带领学生开展兴趣小组活动。

  在邱元斌的带动下,学校组织教师编写出了一套适合本校学生的艺术剪纸样本教材。分低段(3—4年级),中段(5—6年级),高段(7—9年级),在1—2年级的学生中开设折纸课堂,为剪纸打下基础。

  “一方面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审美能力,让学生能够静下心来自由发挥想象,创造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学校校长邹才富介绍说。

  学校成立了以邱元斌老师牵头的为艺术剪纸工作室,选派教师参加市、县级各类培训,挑选有纸艺特长的老师担任授课教师,每周进行一次纸艺课程的教学,通过剪、折、撕、拼、刻、描等手段指导学生制作各种平面的或立体的艺术品,让有天赋、有兴趣的学生不断提升纸艺水平。

  经过十多年的坚持,海潮学校的每一个教师都有一门专长,能带一个社团。学校坚持每周一次艺术剪纸活动(乡村少年宫校本课程),每月一次优秀作品展示(班级教室布置评比),每期一次艺术剪纸比赛(乡村少年宫校本课程考核),每期一次艺术剪纸作品大型展览,每学年一次艺术剪纸作品评比(每年6月学校艺术节评比)。一件件生动形象的作品展示了纸艺本身的魅力,纸艺教学也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在教学中,我们不仅可以将生活中的纸制品废物利用,向学生从小灌输环保的概念,同时剪纸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能使这种传统艺术文化在校园里润物细无声般地渗透。”对于开展纸艺课的长远意义邹才富认为。

  剪纸教学逐渐成为海潮学校的特色。引来自贡市怀德镇中心校、自贡市大城中学、龙马潭区胡市中心小学、龙马潭区安宁学校、泸县潮河镇尚春中学、牛滩小学等市县内外兄弟学校的交流学习,省、市、县媒体曾多次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