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港牵手杜伊斯堡港 建中欧铁路货运主通道

2017-07-03 06:28: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签约仪式现场。

华西城市读本讯(杨尚威记者徐庆摄影报道)6月29日,四川泸州港与德国杜伊斯堡港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世界第一大内河港杜伊斯堡港与中国天府首港泸州港的合作启程,是中国内陆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贸合作的新例证。

“此次杜伊斯堡港与泸州港牵手,将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杜伊斯堡与成都、重庆等地的西行与东行干线往返班列产品,强化两端铁路网络,发挥杜伊斯堡和泸州的枢纽优势加强班列的货源组织,建设中欧铁路货运主通道。”杜伊斯堡港总裁Staake先生谈到。

据悉,德国杜伊斯堡港在开发多式联运枢纽和港口及内陆口岸的仓储设施上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杜伊斯堡港是中国和中欧之间直达列车的中心枢纽。泸州港是四川自贸区建设中促进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的桥头堡。港口年吞吐能力现已达到百万标箱,远期规划为400万标箱。铁路专用线直通港区堆场,2016年集装箱铁水联运箱量位居中国内河港口第一。泸州港已列入国家开放口岸“十三五规划”,将建成为四川、云南、贵州三省的重要门户港之一。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两港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围绕铁路班列、港口服务、贸易与供应链等重大事项,开发连接杜伊斯堡和泸州地区的跨洲际物流合作,建设中欧铁路货运主通道,共同创建泸州与杜伊斯堡“港对港”合作。两港还将发挥揽货、提送货运输、货物集拼与分拨、仓储、包装、报关代理等业务优势,承载和开展国际贸易及供应链增值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