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海潮镇:水稻制种赶花 无人机来帮忙

2017-07-12 16:5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曾佐然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7月8日,天气晴朗,正是赶花好时节。泸县海潮镇红合村水稻制种基地一派繁忙。村民们正抓住晴好天气,两一组用绳子,或者一人用竹杆、用钢管“赶花”。

  “再不赶,花期就过了。”红合村1组组长刘玉华说,他种植了水稻制种已经10多年了,“活路虽然多些,收入是要高些。”他一家种植了5亩,入了农业保险,保底收入2300元,遇到好年景,亩收入在3000元以上。

  11点过,水稻制种公司给红合村派来了无人植保机,帮助村民赶花来了。记者看到,在操作手的遥控下,无人植保飞机贴着水稻稻穗飞过,螺旋浆产生的风力,将父本的花粉传向母本。

  “用无人机赶花可节省劳动力,提高制种户的制种效率。”机手介绍,在相同时间内,如像用竹竿去赶花,一个人只能赶两到三亩地;而用无人机赶花,则可以赶20亩地左右。

  “我们入了保,企业订单收购,水稻制种是可以说是旱涝保收的脱贫门道。”泸县海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红合村村党支部书记彭汝楷介绍说,每年由合作社与制种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并且购买了水稻制种保险。为了保证水稻制种健康有序发展,专业合作社还争取项目支持,配套建设了烘干设备。

  海潮镇十分重视水稻制种产业在脱贫攻坚的作用,积极为农户和种业公司牵好“红线”,由镇政府出面协调种子公司与村委会、合作社和制种大户签订合同,形成了以红合村、龙塘村为中心的1100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水稻制种已成为红合村农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制种企业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及技术指导,除了劳动力,贫困家庭基本上是零投入,但收入却能够得到保障。”海潮镇副书记张存勇介绍,“镇里还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安排农技站技术人员与驻村干部、村干部一道发展制种面积,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农技站也会全程监控制种过程,协调安排好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保证农户正直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