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小伙子男子10米台拿铜牌 有进步!

2017-07-24 07:18: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杨健在颁奖仪式上展示奖牌。

杨健在决赛中。

随着男子10米台的最后一跳,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的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跳水队取得8金5银2铜,“梦之队”实力满满,而中国花样游泳队收获1金4银,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这两个大项比赛的四川选手,贡献了2金3银2铜,而且多点开花,特别是在跳水项目中,曾是邱波身边小师弟的泸州小伙子杨健,在男子10米台的激烈争夺中拿到铜牌,进步不小。

男子10米台是跳水项目中最受关注的,也是分量最重的金牌争夺。7月23日,2017年游泳世锦赛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继续进行,在本届世锦赛的这项跳水压轴大戏中,英国名将戴利发挥出色,以590.95分夺得金牌,时隔8年再次在该项目登顶,里约奥运冠军陈艾森则以5.7分之差屈居亚军,杨健获得铜牌。

高水平对决

观众肯定“赚了”

事实上,陈艾森和杨健组成了中国队“双保险”,发挥得并不算差。杨健的第一跳是难度系数3.5的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这一跳得到94.50分,陈艾森也有91.80分。但戴利确实跳得太好了,第一跳就有三个裁判打出10分,结果这一跳戴利拿到98.60分,奠定了领先的地位。第二轮的情况也如此,两位中国选手发挥都还不错,但戴利又赢得了三位裁判给出的10分。

三轮过后,戴利排名稳居第一,杨健和陈艾森分列二三位。作为一名年轻小将,杨健在第四跳略有闪失,入水角度不够垂直,只得到84分,被发挥更加稳定的队友陈艾森超越。随后,戴利领跑,陈艾森和杨健排名二三位的格局便再也没有发生变化。

必须承认,英国名将戴利这次夺冠的表现可谓完美,连央视解说也一直在感慨,“跳疯了!”而时隔8年戴利拿到了个人第二枚世锦赛男台项目金牌,整套动作得到12个10分,也是他“有史以来最高的一套”。据介绍,戴利的教练简达由于腿受伤在现场一直拄着拐指导,也是“相当不容易”,“英国队这次真是太拼了”。

三位名将都发挥出比较高的水准,这场跳台之战也被誉为“世纪之战”,赛后,奥运冠军陈艾森感慨:“今天非常非常激烈,以往一般都是看不到这么精彩的比赛的,如果今天谁看了比赛,那觉得还是赚了。”

第十到第三

相信“天道酬勤”

拿到铜牌的泸州小将杨健感慨,自己度过了漫长的一夜,不过他在决赛中的分数比半决赛提高了100多分:“这一夜很漫长,说实话,昨天发生了一场441分的比赛,让我感觉有一层阴影在里面。我觉得,我能一晚上把这层阴霾给扫去,然后参加今天这场决赛,也觉得其实挺不容易的。虽然说我拿了第三名,565分,其实成绩不算是特别理想,但是我觉得我能扛到现在,我能站上领奖台,我已经很高兴了。尽管中国丢了第一名,但是我相信下一次一定能拿回来。”

从上届世锦赛的第十名到这届的第三名,23岁的杨健认为自己真的成长了很多。“首先成绩上的成长大家应该是有目共睹吧!去年一年,整个人处于一个低谷期。我也很感谢去年这一年。可能跟之前的经历有关,所以,昨天晚上(那种情况)能到今天进了决赛,我能把它(状态)马上调整过来,其实很不容易。这里面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可能更多的是学会了怎么去沉稳面对一切发生的挑战,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只能说怎么去面对它,这是我学过的最多的。”

至于本届世锦赛有没有留下遗憾,杨健表示:“遗憾的话,当然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就是拿冠军,但是冠军就只有一个。这是一个遗憾也不是一个遗憾,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其实,我觉得能发挥成现在这个样子,我、陈艾森、戴利,我们的发挥其实都是拿出了平时最好的水平来跳了,就是怎么说呢,天道酬勤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