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以钉钉子精神 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

2017-07-24 16:4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易路勇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专项整治注重了精准摸排、线索统筹、力量整合和密切配合……”、“本组在专项整治纪律审查中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近日,在泸州市江阳区扶贫领域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月总结会上,4个纪律审查组负责人汇报一月工作情况的一个个缩影。

纪律审查组成员核查计生工作台帐(易路勇 摄)

  “专项整治之初,我们就通过对18个镇街进行精准巡访,切实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问题和重点问题,及时认真分析、梳理汇总后移交相关纪律审查组。”精准巡访组成员杨元茂说。

  为全面、及时、快捷的了解、收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该区组建3个精准巡访组,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线索,并通过全覆盖宣传,畅通信访举报、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监督渠道,让群众无障碍举报。还整合市区纵向监督检查组、县区交叉审计组力量,发挥特邀监督员、廉情监督员、基层网格员作用,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行全天候无缝监督。

纪律审查组成员核查问题线索(彭昭君 摄)

  “针对某镇违纪为超生小孩办理落户问题,我们通过集体约谈、短信警示、个别谈话等方式,敦促违纪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取得较好成效。”该区第四纪律审查组负责人说。

  根据各镇街违纪问题特点,通过纪检干部下访、街头接访、走基层拓访等方式,主动出击,重点对危房改造、精准扶贫、公益性岗位等6大类问题线索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对查实的问题进行外延拓展,“顺藤摸瓜”排查出其他村(社区)干部违纪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对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梳理、分析、排查,开展靶向式督查,确保相关问题查深、查实、查透,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该区已出动纪检干部824人次,深入10个镇街31个村(社区),走访群众466户476人,摸排问题线索95条。

纪律审查组成员接访(易路勇 摄)

  “在线索摸排和纪律审查过程中,我们既分组行动、责任到人,又严格程序、逐级审核;既注重新老搭配,又突出各自专长,在确保案件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又缩短了办案时间。”第三纪律审查组负责人介绍。

  “抽调到区纪委参与专项整治后,就与组长签订了《执纪审查工作责任书》。”纪律审查组工作人员说,明确了安全办案、文明办案、保密纪律等要求,确保办案零违纪、零事故目标。

  一个月以来,该区坚持日汇总、周例会、月总结制度,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下步工作,对重点领域重要工作统筹协调、相互配合。4个纪律审查组之间、各组成员之间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严守纪律、团结协作,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纪检铁军本色。

纪律审查组成员调查核实问题线索(张小刚 摄)

纪律审查组成员调查取证(徐崇 摄)

  参与专项整治的镇街、部门纪检干部纷纷表示,通过一个月的实战锻炼,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提升,执纪审查的技巧水平有明显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自我约束意识明显增强。据统计,截至7月22日,立案41件41人,已结案25件,党纪处分21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9人,挽回经济损失49.5万元。

  据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介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原则,以钉钉子精神拉网式大起底扶贫领域“微腐败”,既不断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知止收手,又通过纪实片、摄影展和赃款追还、一案双查等形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