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大冲头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7-09-19 17:4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李雪利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李雪利)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仅三个村庄入选。

  产村融合、人文创新、环境宜居……经过多年多方位打造,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已成为产镇融合、产村融合示范发展的样板。

  环境宜居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进到大冲头村,诗中的美好家园如画一般展开,一幢幢居民错落有致,道路明净,杨柳随风飘动,白鹭三五成群,宛如仙境。

  大冲头村秉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严格控制村庄规划建设,同时,依托田园山水,凸显“十里渔湾、一抹乡愁、画中村庄”美丽宜居村庄形象,保留传统民居,分散式新建多处农居点,打造坡屋顶、庭院式的适宜居住的乡村民宿。

  近三年来,大冲头村大力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实现路面100%硬化,各路段路灯100%亮化,实现了村通公交客车。同时,营造洁净人居环境,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实行常态化巡回保洁……以“十里渔湾、一抹乡愁”为特征美丽宜居村落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产业新村的典型。

  产村相融 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综合发展

  立足村庄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大冲头村探索出渔业养殖、柑橘种植、乡村旅游等生态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庄环境,培育村集体经济。近三年来,已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7个、产业发展项目6个,完成投资1.9亿元,吸引社会实体企业落户投资4家,培育产业大户或个体工商户5家。

  同时,根据资源特色,以新渔村“十里渔湾”、松滩湖风景区为中心,重点打造新渔村“十里渔湾”、中国柑橘文化博览园和简氏有机乡村生态园和等休闲农业旅游项目。

  目前,新渔村核心区已形成养殖水面1800余亩,水产养殖面积1.1万亩,新渔村养殖面积达6000亩。成鱼年产量2570吨。就地解决就业人数300多户,500多人。中国柑橘博览园总用地面积3500亩,投资3.6亿元,依托500亩松滩桥水库,建设以柑橘产业为基础,以旅游观光为主导,以健康养老为配套的联合服务型园区。

  简氏有机农业产业示范园是产加销一条龙服务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总用地面积2180亩,新建游客中心3500平方米,2016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

  农民增收 创新机制发展集体经济

  住下来、富起来。在解决了环境和产业问题后,如何“富起来”就成了当务之急,大冲头村打起了“集体经济”的主意。

  首先是利用区级划拨的1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及省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资金200万元打造精品特色集体农家乐,通过公开对外招租的形式,每年至少获得5万元收益。2017年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14000元。

  其次,大冲头村实现项目资产股权量化。中国(泸州)柑橘文化博览园项目的核心区在大冲头村实施,村委会或园区争取到的项目,只要是项目要求实施主体为村委会的,将项目修建形成的资产量化给村集体,在未分红前两年,按照一定数额收取资产租金,切切实实让居民富起来。(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