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两车卫士” 三个月追回100多辆被盗车

2017-10-11 06:02: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市民领回被盗车辆。

“以前也弄丢过摩托车,还是在监控下,但是没能找回来。这一次我安装了‘两车卫士’,警方十多个小时就帮我找回来了。”10日,谈起自己三个月前安装的“两车卫士”,市民黄杰忍不住称赞。当天,泸州市公安局召开“三打一整治”摩托车、电动车返赃大会,黄杰在大会上领回了自己失窃的爱车。据悉,三个月以来,泸州警方已通过“两车卫士”破获了系列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20余件,找回失窃摩托车、电动车100余台。

定位追踪

“两车卫士”给车装上平安锁

近年来,电动车、摩托车(简称两车)逐步成为泸州市民重要的交通工具,同时,“两车”的普及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课题。由于“两车”被盗案件高发低破,大大影响酒城市民的切身利益,也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为突破这一困境,泸州市公安局将电动车摩托车防盗系统(简称“两车卫士”)作为“智慧云护城墙”工程的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的“两车卫士”,将解决“两车”被盗案件发案多、破案难、追赃难、返还难等难题,能有效预防、打击犯罪,让群众安心、放心。

据了解,“两车卫士”采用“互联网追踪+被盗保险赔偿”的模式,从根本上遏制摩托车、电动车盗抢案件的发生,它具有定位查询、位移报警、震动报警、定时追踪、轨迹查询等多种功能。凡是安装了“两车卫士”防盗系统的车辆,可以对其运行轨迹全程跟踪定位,相当于为车辆安装了一把平安锁。

“两车卫士”将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两车”被盗案件防范打击,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两车”防盗及追踪防控网络。按照群众自愿选择、购买的原则,同步推进射频技术与GPS技术的应用。黄杰说,自己仅仅花了40元安装,没想到失窃后警方轻轻松松找回,可谓智能又便捷。

成效初显

三个月追回被盗车辆100余辆

据了解,“两车卫士”借助物联网、GPS等科技手段,积极推广运用集实时报警、定位跟踪、轨迹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两车卫士”智能防盗系统,建立了统一的“两车”打防工作机制,在泸州市保安公司和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广大车主积极响应,自6月22日启动以来,全市共推广安装了“两车卫士”6.5万余台。

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天润介绍,今年以来经全市公安机关全体民警、辅警的努力,全市共立“入室盗窃、盗窃车辆、两抢、诈骗”四类侵财案件3400多起,比 去 年 同 期 下 降 了32.06%;起诉各类侵财案件犯罪嫌疑人600多名,同比上升12.3%;破获电信诈骗案件69起,抓获嫌疑人93人,同比上升73.2%;破获入室盗窃案及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件1200起,同比上升21.4%,其中通过“两车卫士”破获了系列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20余件,找回失窃摩托车、电动车100余台,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初步实现了“两车”盗窃案件攻防双赢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