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掀“厕所革命” 家庭卫生间 妈妈再也不担心如厕时娃乱跑了

2017-12-06 05:39: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泸州滨江路的公厕。

关注我们身边的“厕所革命”

今年以来,泸州掀起“厕所革命”,高标准新建或升级改造城市公厕,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泸州市环卫处获悉,今年,泸州主城区新改建厕所90余座。目前已完成投入使用的新改建厕所30座(其中有19座设置有第三卫生间也称家庭卫生间);正在施工的26座;已完成设计图但还未开展施工的30余座。在完成投入使用的新改建厕所30座中,新建有24座、改扩建6座。

公厕环境变更好 各区县陆续新改建

据了解,近年来,泸州公厕进行了几次较大规模的建设和改造。旅游星级公厕的升级改造,滨江路建设同步对公厕进行新建和改造,以及此次“厕所革命”,按照高标准建设,公厕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泸州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公厕改造厕注重规划设计,在充分调查摸排城区厕所现状的基础上,对新改建厕所进行统一布局,由泸州市规划局牵头,结合厕所周边环境特征,对厕所进行中式、新中式或现代风格的设计,并融入泸州酒文化主题元素,增加厕所地方特色。同时,结合旅游城市和景城一体化建设,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区主干道、大型公园、景区及周边的厕所按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其他厕所按照城市公共厕所标准建设。

据悉,今年,泸州主城区新改建厕所90余座,目前已完成投入使用的新改建厕所30座,泸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主城区的公厕,到2020年,泸州还将对各个区县的公厕进行新建或者改造。

新增家庭卫生间 公厕更加人性便利

据了解,泸州今年已在新建或改建公厕中打造家庭卫生间,带着婴儿或者两孩出行的爸爸妈妈们,如厕将不再担心孩子乱跑了。在今年掀起的“厕所革命”中,由市城管局、市外侨旅游局联合出台了《泸州市“厕所革命”新改建厕所建设管理技术和功能优化标准》,用以指导厕所革命建设工作。

“现在很多家庭都生了第二个孩子,带着两个孩子上厕所是父母比较头疼的事,今后这种情况在家庭卫生间可以得到解决。”据介绍,家庭卫生间室内设置有可折叠的多功能台、可折叠婴儿安全座椅等,这样妈妈如厕也能同时照看两个孩子。

如今的城区公厕,更加人性化,部分通槽式厕所已改成了独立蹲位的厕所,厕所内设施更是一应俱全,增加了老年人设施、残疾人设施、儿童设施等,市民如厕更方便、舒适。特别是这次“厕所革命”中新增了家庭卫生间,方便了带着小孩上厕所的父母,以及带着行动不便的家人上厕所的家庭。王琴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