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养猪场主将粪水直排污染饮用水 被判1缓1

2017-12-18 05:57: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洗澡水里飘来猪屎臭味,自来水中泛着屎黄色,结果一查发现真的是养猪场将粪水直排,通过地下溶洞,粪水被排到了饮用水取水点。12月15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古蔺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于近日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养猪场负责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蹊跷:

洗澡水咋有猪屎臭味

2017年6月6日晚,古蔺县丹桂中学的学生周明远(化名)在学校洗澡时,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太对劲:身上怎么会越洗越臭?随后,他发现这种味道竟来自洗澡水,于是向学校老师反映。丹桂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又连夜向供水站反映情况。

次日,丹桂镇街村村民王某和邻居们也发现,家里放出来的自来水突然有点浑浊,带点黄色,伴有猪屎味。接到村民反映后,古蔺县环境监察大队到丹桂镇出现问题自来水的区域进行排查。在现龙村,工作人员发现草丛里有一截排污管道,于是顺着排污管道一路找去。

真相:

隔壁养猪场粪水直排溶洞

由于不清楚问题出在哪个水源地,6月6日供水站接到报告后,全镇紧急停水,整个镇陷入停水状态。第二天上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沿着排污管道找到了“元凶”: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古蔺县丹桂镇现龙村七组的一家养猪场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人畜粪便污水通过PVC管道持续排入一座干溶洞内。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三五队勘查证实,该养猪场排放废物的干溶洞与其下方的丹桂镇饮用水取水点岩溶泉通过地下岩溶管道存在连通关系,养猪场的污水造成水源地“大岩角”(小地名)集中式饮用水源受到污染。

审判:

养猪场场主判一缓一

“大岩角”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整个丹桂镇仅有的两个取水点之一。发现这个取水点有问题后,镇上恢复供水,改由另一个取水点供水,但由于蓄水量有限,一度只能限时分区域供水。

而经古蔺县环境监测站监测,该养猪场外排的污水中,化学需氧量超标21.7倍,氨氮超标9倍,悬浮物超标1.6倍,总磷超标8.2倍。在古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报告中,“大岩角”水源地出厂水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臭和味检测项目均判定不合格。

8月1日,侦查人员将养猪场负责人刘某在其家中抓获。12月4日,该案在四川省古蔺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某表示,自己知道不远的地方有个蓄水池,但由于没标志,他也不确定这是否是供水的取水点。“这种小规模养殖场,经营牌照可以不具备,但是排污设施肯定要有,即便是家庭养殖,也要有化粪池等卫生设施。”承办法官告诉记者,这家养猪场总共有十几头猪,规模在家庭养殖和养殖企业之间。

法庭经审理认为,刘某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触犯了《刑法》,以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刘某当庭表示不上诉,承诺要缴纳罚金。

目前,新的污水处理设备已经建好。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祝浩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