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拍黄粑迎新年 留住年味乡愁

2018-02-05 17:1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杨涛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涛) “奶奶,给我留点哦,别让他们吃完了。”2月2日,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伏龙村74岁的周先琼一早就接到孙儿的电话。“年关近了,每年都要拍点黄粑,给各地的儿孙留点念想。”

  据悉,泸州市纳溪区的农村尚传承着多种新年习俗,其中拍黄粑便是当地残存的新年习俗之一,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更成为了在外游子春节最惦记的家乡事。

  自周先琼记事起,每年农历腊月,家里便开始拍黄粑准备过年。“小时候,只要家里开始拍黄粑,便知道要过年了。”在周先琼的记忆中,只有过年才可以穿新衣,吃美味。

  现在,在外工作的、读书的儿孙多了,常年只有老人在家。“到了年底,都该回来了。”周先琼说,新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候。

  泡糯米,蒸糯米,磨米浆,拌黄糖,拍黄粑,切黄粑……从早晨忙到下午,才刚刚开始包叶。周先琼觉得,过年拍黄粑是家里的“大事”,这个习俗在丈夫家已经坚持了上百年。

  “看起容易,做起来很不好把握。” 拍黄粑是个技术活,周先琼介绍,一般是按1:1:2的比例,一斤黄糖,一斤米(磨浆),2斤糯米。米浆太多了,太软不容易结块。“现在儿女们都会做了,我只负责把关就可以。”

  “黄粑,已经不再是过年时的一种食物,是乡土、乡音和年味的牵挂,是儿时一家人团聚的记忆,永远难以忘怀。”儿子粟代良陪伴在母亲身边,已将黄粑的制作技巧烂熟于心。

  粟代良觉得,现在农村的道路通畅了,住房漂亮了,更应该好好传承传统习俗、风土文化,留住年味乡愁,撩拨起游子的思乡爱家情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