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设如厕专用停车点 给你20分钟解燃眉之急

2018-05-16 06:26: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开车走在路上,总有憋不住的时候,千辛万苦找到公厕,你才发现莫法停车……为解决这个尴尬,泸州交警在主城区公厕附近设置了11处临时停车点——如厕专用,“你急你先请”。

成都商报记者从泸州交警支队获悉,新设11处如厕停车点位5月11日已试点运行,车辆可临停20分钟,方便驾驶员或乘客如厕。

同时,交警也“紧盯”这些专用停车位,对超时停车、线外停车的行为,一律视为违法停车,将按照《道路交通法规》给予处罚。

11个点位,限停20分钟

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路南段一个公厕外,路边新画的黄色停车线格外显眼,停车线内,是“如厕专用”四个大字。一旁的路边,还有“限停20分钟”的标牌和公共厕所的指示牌。

据了解,“如厕专用”停车位5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泸州主城区共有11个公共厕所外设置了专用停车位,其中江阳区7个,龙马潭区4个。交警介绍,专用停车点位的设置,是根据城区公厕点位分布,以及公厕外道路的实际情况设置的,一是要区域分布合理,二是要保证道路条件允许,不会新增拥堵等。所有停车点都划定了2到3个停车位,并明确规定,每辆车停靠最多不超过20分钟。

大山坪路南段位于泸州市区中心地带,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记者观察发现,如厕专用停车位使用效率很高,不到半个小时,就有10辆小车停靠,车上下来的人也径直往厕所赶。

一位泸州本地车主表示,有时停车几分钟上厕所,就被处罚,“不值当”,如厕专用停车位“既方便,又惠民。”“急停”车辆中,很大一部分是出租车。一位的哥介绍,每天开车满城跑,上厕所只有“顺路”,经常害怕停在路边的车子遭罚单。“如今有了专用停车位,20分钟的限停,很合理”。

交警:超时会按违停处罚

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苗菲介绍,目前,如厕专用车位在其他城市也有,但一般限停15分钟,而泸州市首批投入试点运用的点位限停时间为20分钟。如厕专用停车位仅限于如厕驾驶员临时停车,停车时必须将车停在车位划线范围内,如超出线外停放或超时停放,一律示为违法停车,将按照《道路交通法规》给予处罚。目前泸州市的11个如厕专用停车位,绝大部分实现了监控覆盖,且设置点位交警巡逻频率也比较高,所以,如果有人“蹭车位”,或者停车不规范,都会被处理。

试点运行:主要靠市民主动遵守停车规定

苗菲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专门去“上了两趟厕所”,主要看这些车位的使用效率,目前来看,车位利用率都很高,一些特殊时段,如上下班高峰,个别专用停车点“车位紧张”,到时可考虑增设一个车位。

具体的使用效率,目前还不能判断,苗菲介绍,有些专用停车点可能造成拥堵,到时根据交警掌握的情况及市民反映的问题,可能会作出调整。

对于部分司机“蹭车位”的有效监控,苗菲坦言,交警也很难辨别和处罚,只能呼吁市民自觉遵守停车规定,“这些停车位划出来,就是为了便民的,请留给急需的人”。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11处如厕停车点位仅为试用,下一步,将根据道路情况,以保障道路畅通,服务市民出行为主,对影响道路畅通的如厕停车点位将作取消,对一些道路较宽,行车畅通,且公共厕所周围没有停车场,将增设如厕停车点位。牟科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