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区集中拆除无证无照小作坊

2017-04-06 13:5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成都市郫都区2017年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小作坊(企业)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4月6日上午,由郫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牵头,联合团结镇、安靖镇镇政府,区公安局、区环保局、区国土局、区规建等10多家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近年来最大力度、最大规模的无证无照企业集中拆除行动,拆除连片无证无照经营小作坊(企业)共60余家,占地面积达357亩。按照整治行动计划,在本月底前,全区所有2300余户无证无照经营小作坊(企业)都将被拆除完毕。

随着挖掘机的“轰隆”作业,一栋栋加工厂房应声倒下,今日一早,在团结镇长河村、石桥村,郫都区集中拆除无证无照小作坊(企业)行动在这里展开,执法人员出动十余台大型工程挖掘机,逐一将厂房拆除。“实在是太好了,就像是拔掉了我们心里的一根刺一样痛快。”拆除现场,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石桥村居民陈先明大爷说,以前这些企业不仅噪音大、粉尘重,排出来的气味也十分刺鼻,住在附近的居民真是苦不堪言,早就盼着政府把这些无证无照的企业赶紧拆掉,这下终于还大家一个清爽干净的环境了。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长河村、石桥村一带,相连成片的无证无照的小作坊(企业)达到60多家,多为废旧木材加工、石材加工、塑料制品类的生产企业,其生产产生的粉尘、异味、垃圾等对环境污染很大,周围群众也反映强烈,多次向镇政府、区政府投诉举报。近几年来,区政府、镇政府也不断开展整治行动,但由于这些无证无证小作坊(企业)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容易“死灰复燃”,整治效果不佳。

今年初,郫都区启动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小作坊(企业)专项行动,也打响了2017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确定把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等切身利益,以及影响区域经济健康运行重大问题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活动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坚决查处取缔,同时实施分类治理,特别对安靖镇、团结镇、犀浦镇片区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无照小作坊(企业)进行强力整治规范,该拆除的一律拆除,该整改的都要整改规范。

“这次我区开展的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小作坊(企业)专项行动,是近年来决心最大、力度最大、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对这些环境污染严重的无证无照企业通过集中拆除,可以杜绝‘死灰复燃’。”郫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洪成介绍说,集中拆除行动重点在区内的团结镇、安靖镇、犀浦镇、红光镇等区域展开,行动中,对摸底发现的无证无照小作坊、企业发放了通告,在4月前劝其自行关闭、搬离。到目前,多数分散的无证无照小作坊(企业)已经进行了关闭。4月底之前,这样的集中拆除行动每周都会进行,将对全区范围的2300余家对环境有污染的无证无照小作坊(企业)全部拆除完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