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展开千亿级大数据产业锻造 助力成都建成世界软件名城

2017-11-01 10:3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 刘小莉 记者 丁宁)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产业。继互联网、云计算之后,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信息技术产业最受关注的概念之一。在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得益于配套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高校科研单位云集、电子产业集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数据产业正在这里蓬勃兴起,郫都区也成为首个四川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同时,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浪潮大数据成都郫都双创中心、成都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也相继落户在此。

去年7月15日,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重要分会场在郫都举行,郫都区也正式启动迈向建设千亿产业基地的目标。一年多来,该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如何,大数据应用取得哪些新的突破?带着这些期待,近日,记者到菁蓉镇打探一番。

图片由郫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专业化运营基地

产业规模超过100亿

10月26日,蓝天、远山,风雨过后的菁蓉镇格外美丽。来到菁蓉镇核心区,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基地一期、二期早已经“满员”,寻道科技、迅鰩科技、曼苗科技、智达万应等40多家大数据企业安家于此。看好这里的大数据行业聚集效应,还有多家大数据企业亟待入驻。

在基地三楼,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进行调试。记者了解到,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是由国家信息中心发起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2015年11月落户我区的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是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大数据企业孵化,大数据共享与创新服务平台本地运营等。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便由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负责对外合作、建设和运营。

“目前,成都基地是除北京基地外发展时间最长,发展规模最大的一个,现在集团把成都的定位为将来全国基地布局的总部,因为这里有最明显人才优势和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副总裁展望介绍,成都基地统筹各方优势资源,结合完整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资本与产业对接融合,覆盖大数据产业链各环节、多范围的企业,打造共享互赢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目前,基地入住已经满员,常住员工近千人。

展望对郫都区发展大数据产业前景信心十足。她表示,政府重视程度高,创新创业氛围浓,人才资源基础好,是郫都区发展大数据的独特优势。目前优易数据已与郫都智慧科技园达成合作,通过大数据来服务于传统行业,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我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优质企业签约落户菁蓉镇,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活力,为郫都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增添巨大动能。”区信息数据中心信息产业科袁东介绍,2017年上半年,我区新引进大数据企业(项目)18个。其中,以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成都基地为载体,新引进大数据企业(项目)11个,基地初创企业达到28户;以浪潮郫都大数据创客中心为载体,新引进大数据企业(项目)5个,初创企业达到6个。此外,引进建设中国数码港、华通创志、华通云数据等大数据产业化项目等6个,聚集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大数据规模效应正逐步凸显。

“大数据+”应用

计算你和学霸的距离

虽然走出校园还不到2年,记者眼前这位寻道科技宣传策划部经理李元芳对自己所在的企业和菁蓉镇再熟悉不过了。“政府给我们扶持力度非常大,场地、桌椅板凳连电脑都配好了,还为员工提供宿舍和便利的交通。”李元芳介绍,菁蓉镇发展得非常快,自己所在的公司也从当时的20余人发展到70多人,公司已经在“大数据+教育”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

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为高校与中小学提供以教育大数据挖掘为基础的平台、应用与增值服务。李元芳举例,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会产生大量数据,比如门禁卡、图书馆借阅信息、食堂消费、学生成绩、社会实践、社交活动等,通过这类数据整合,从而刻画学生的行为轨迹,学生的各方面都能展示出来。

从这些数据来分析预测学生是否有心理上的问题,把异常学生找出来仔细观察,针对性的进行辅导。甚至通过入学后的一年中的数据来预测,看其是否能考上研,找到工作的机会有多大等,用数据的方式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还可以完成家长、老师、学校对学生全面的服务与学业引导。目前,公司已经和电子科大、西北工业、浙江工业、天津外国语、武汉理工等10余所高校合作,正在拓展学校50余所。

如今,在郫都区不止是“大数据+教育”,“大数据+餐饮”“大数据+交通”“大数据+消防”“大数据+监督执纪”“大数据+知识产权”等,大数据的示范应用已悄然深入到生产生活的细枝末节。

打好六张牌

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在成都市重塑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总体部署下,如何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构建产业生态圈,形成大数据产业比较优势?郫都区作为国家级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该怎么做?

该区信息中心主任王成介绍,围绕构建郫都区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将着重“基地建设、完善政策、加强配套、产业聚集、优化生态”六个方面,着力构建“菁蓉镇+智慧科技园”大数据产业链、生态圈。

在前期43000平方米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基础上,规划建设1000亩左右的大数据产业园区,同步优化完善配套环境,为项目的规模引进建设以及人才的聚集提供空间载体与配套支撑。同时,还将高品质建设专家公寓,按照成都市人才公寓建设相关规定,有限吸引电子科大等主力高校高层次人才入住。

在推进行业示范应用方面,将围绕大数据在智慧餐饮、教育卫生、监督执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应用,深化推广大数据行业应用,建成10个以上行业示范应用项目,促进大数据在行业应用中落地生根。坚持以大数据驱动智慧城市理念,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智慧产业(智能硬件)蓬勃发展。还将不定期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数据赛会活动,持续提升郫都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影响力。加快大数据人才培养,完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完成3亿元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优化大数据生态体系。

王成表示,郫都区将以打造千亿级大数据产业为目标,下一步,将在目前100亿元产业规模基础上,以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基地、成都大数据产研院、中国数码港、中国电信天虎动力等为依托,强化网宿科技、正大集团等大数据项目招引,力争两年内聚集产业规模200—300亿元,着力推进产业规模聚集和产业成果转化,助力成都市建成世界软件名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