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80后博导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8-01-13 19:5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记者 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李劲雨 记者 钟帆)1月13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作为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四川农大博士生导师、玉米研究所所长卢艳丽昨日到京接受颁奖。

据悉,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今年,全国有10位优秀的女性科学家从230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称号,她们分别在农业、生物、通讯、医学等领域有着突出贡献。

她是“半路出家”的女强人

“十余年来开展玉米抗逆基因资源发掘与分子育种研究,为我国作物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这样称赞这位年轻的"80后"巾帼英雄。

卢艳丽在本科被授予管理学学位,在身边同学纷纷选择读金融、经济等看起来更有“钱”途的专业时,她选择了一点也不时髦的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到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这个“半路出家”的女孩对未知领域总是充满了好奇,常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因为没有学过生物化学、遗传学,更没有学过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卢艳丽用整整一年时间疯狂自学,她曾懊恼自己的选择,却从未想到今天会成为热爱终生的工作。她说:“一件事只要去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她身上最可贵的就是那种探索性的精神,人家害怕未知的领域,觉得新的东西不一定出成绩,有风险,她没有这种顾虑。”老师们对她赞赏有加。凭着这股精神,卢艳丽斩获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卢艳丽在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学习交流时,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整日与实验室、电脑为伍,阅读英文书籍和文献、发表学术论文。留学期满后,她又继续在CIMMYT、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华中农大等长期访问交流。在拒绝了去北京和澳大利亚的工作机会,卢艳丽毅然回到了母校回到了四川农大。

她的科研成果享誉国际

走近卢艳丽,你会觉得她颠覆了科技工作者的主流形象,她一直以明艳靓丽、细腻坚韧、热爱生活、自信乐观、兴趣广泛的新形象,活跃在农业科研一线。

她发展了数量性状遗传定位和基因型缺失推算新方法,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中引入新的非参数统计模型,成功解析玉米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基础。她发掘了一批以ZmARF31为主的玉米抗逆新基因,以响应干旱胁迫的smRNA和自然反义转录本为主的调控网络及具分子育种价值的功能标记,并系统揭示了表观调控响应逆境胁迫的分子机制,通过转基因等分子育种技术创制抗逆玉米新材料,并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近150,授权国家专利6项。

同时,她理论研究结合育种实践,探明了西南玉米“温带×热带”杂种优势模式,主持选育新品种1个(荣玉甜99),参加选育新品种9个(荣玉1210等),现已广泛推广应用并产生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卢艳丽的系列研究成果,达到了玉米遗传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且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卢艳丽认为,人生最大的幸运是年轻时遇到好老师,年老时遇到好学生。自己喜欢研究未知领域,去创造知识,并享受无穷的精神乐趣。任何成功都需要坚持,科学研究越到关键时刻越需要“keep going,努力终究会赢得掌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