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德阳首站 进“大农家乐”看小渔村转型之路

2018-01-24 22:3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四川是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早在十数年前,省内农家乐的总数就突破了五位数。1月24日,2018“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四川站的德阳行,便始于农家乐的探访。

烂河滩地变身湿地景区

1月24日清晨,气温骤降,位于德阳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的易家河坝旅游景区细雨蒙蒙,空气异常清新。沿步行道信步观览, 河滩、鱼塘、民居、竹林自成一派湿地景致。在三水镇副镇长肖灿的“提醒”下,媒体团才恍然大悟,“这里竟是一处‘大农家乐’。”

“2008年之前,易家河坝就是个烂河滩地,道路都不通,村民出行走水路。”肖灿本是山东人,因为爱情留在了这里,在他的记忆里,友谊村也就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

近年来,三水镇政府通过整合美丽乡村、新村建设、公共服务等各类资金,对易家河坝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和提升。按照“农业基地化、基地景观化”的理念,各类标示标牌和路灯必须要有,停车场、星级厕所不能缺位,景区入口、迎宾大道的绿化需要提升。肖灿介绍,“易家河坝陆续打造了10年,2017年更是撬动了2个亿的项目资金,国家级钓鱼比赛基地、三江古码头、易家渡口、湿地画廊、樱花长廊、龙井竹溪、五彩花海等项目已完成施工建设,城市居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垂钓为主题的格式农业体验旅游服务。”

易家河坝旅游景区除了在德阳范围内声名鹊起外,在“隔壁”成都也是小有名气,节假日来这里休闲的成都人还不少。

单个资源整合集体规划

“友谊村的农家旅游产业规划做得很细致,不难看出是集体规划,也有政府引导。”走访过程中,中国搜索网编辑陈城屡表赞赏。

作为四川省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2014年,广汉农村集体资产股改的“第一枪”在友谊村打响了。全村资源、资产和资金来了个“全扫描”,确定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为1521万元。清产核资、界定成员后,友谊村的股权分配采用了最简单的人人均等的方式,除村集体持股29.11%,剩下70.89%的股权直接量化到村民头上,人均按3000元计提个人股。

为了管理经营好这份“家业”,友谊村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整合了原有闲置资源。肖灿坚信“景区打造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介绍,村集体引入了社会资本对资源进行打造,并投入市场。“集体资产的增值以竞价出租土地、入股共同经营、收取管理费等体现,原本1521万元的可经营性集体资产,现在已增至2000余万元。”手握“股权证”的村民在分享村集体资产增值的“红利”外,更有景区旅游发展的分红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工资性收入……“过去村民的收入来源仅靠传统种植业,很少,现在有了多种形式的收入,村年人均纯收入可达19000余元。”

友谊村简介:

友谊村地处易家河坝青白江、石亭江和绵远河三江汇流处,属都江堰自流灌区,地理优势明显,幅员面积4.7平方公里,辖15个组,总人口3618人,现有耕地2046亩(不含水面),农业以发展粮食基地、葡萄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目前全村粮食种植1000亩,蔬菜种植300亩,葡萄种植面积500余亩,水产养殖1800余亩。

近年来,结合几类农业主产业,友谊村逐步发展起了德阳地区最大的种植养殖、垂钓、自由采摘、品尝、观光、休闲、骑游、住宿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该村先后被列入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四川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庄、四川省文明村、四川省“四好村”、AA级风景旅游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