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医院无缝对接 紧急抢救袖珍“茄子婴儿”

2019-01-05 21:2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无缝对接,成功抢救一名出生仅几个小时的袖珍“茄子婴儿”。昨日下午1:00,一个出生2个多小时,身子只有一张A4纸大小,浑身发紫的“茄子婴儿”被救护车送进华西医院紧急抢救,手术从当晚11:00持续到今天凌晨2:00……这是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安琪教授感叹:“现在的技术手段,很多疾病在胎儿期间就能发现,可以防患于未然,孕妇们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定时做检查。”

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送来袖珍“茄子婴儿”

2018年10月左右,一个怀双胞胎的孕妇出现在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安琪教授的门诊,孕妇告诉安琪教授:她在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建卡做产前检查,医院发现她的双胞胎之一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她特地来向安琪教授咨询。安琪教授告诉她:孩子可以生下来,但出生之后必须尽快接受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2019年1月4日上午10:00左右,这对37周+1天的足月双胞胎男婴降生在四川 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出生后,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用救护车将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男婴送到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安琪教授医疗小组(小儿先心病组)主治医生王亚波立即从手术室来到病房了解孩子的病情,安排紧急收院救治。王亚波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娃娃是在科室的护士站,那时,他接到护士站的电话从手术室跑下来,发现婴儿像茄子一样,浑身紫绀,是个“茄子娃娃”,身体仅一张A4纸大小,体重只有2.5公斤,是个低体重儿……

“茄子婴儿”左右心室各管各

王亚波再次检查确认,婴儿是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一种:完全型大动脉转位,需要限期手术治疗,必要时需要急诊手术,否则会因缺氧导致猝死。王亚波告诉记者:大动脉转位就是主动脉和肺动脉长反,正常人的是静脉血流到肺上,氧饱和后回到左心室,再由左心室经过主动脉泵到全身。“这个婴儿体循环与肺循环几乎不交流,各管各,他全身的静脉血回流到右心室,通过长反的主动脉泵到全身,身体里一直是静脉血循环;而左心室的血液到肺部后,又循环回肺部,所以,他的肺里有氧但全身缺氧,,所以浑身发紫。”王亚波说:婴儿要活,必须必须保证静脉血循环与动脉血循环之间有交通,通道的有三条:室间隔缺损,未闭的动脉导管,以及最重要的是房间隔缺损最够大,“左右心房之间的通道必须通畅,必须保证5毫米以上的缺损,而这个婴儿仅只有不到2毫米的房间隔缺损,随时可能因为严重缺氧出现猝死。”下午两点,在安琪教授和王亚波的协调下,孩子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小儿ICU。

3小时埋管两根,华西第二医院驰援

“茄子婴儿”必须尽快手术,但手术前要建立各种输液通道,建立通道就要穿刺,但穿刺的疼痛刺激有可能加重婴儿的缺氧,导致他缺氧猝死,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他出生时的脐带上建立动静脉建立输液通道。但,建立这样的通道,并不是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们的强项。为了保证最佳效果,王亚波向华西第二医院紧急呼救。

下午5:00,华西第二医院新生儿科王华主任以及杨栗茗护士来到华西医院为孩子建立输液通道,但问题出现了,孩子出生时,并未料到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所以脐带未预留建立动静脉管道的位置,新生儿科的两名专家弯着腰,在“茄子婴儿”的肚脐上奋战,不厌其烦的调整角度,反复确定位置,直到晚上8:00过,两根建立在婴儿脐带上的动静脉通道才算顺利完成,给随后的各种治疗提供了有利条件。

“华西造”闪亮登场 “茄子婴儿”转危为安

自“茄子婴儿”到来后,安琪教授医疗小组的医生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孩子的变化……晚上10:00过,医生再次给孩子做抽血检查,王亚波突然发现孩子的状况更加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加重,手术迫在眉睫,必须把孩子心室的房间隔开大,才能保证他可以活到10天以后做根治手术。自从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加重,“茄子婴儿”只给了医生们几个小时时间来为他打开通道,这是迄今为止,心脏大血管外科年龄最小的手术患者,安琪教授的医疗小组严阵以待。

晚上11:00,安琪教授,王亚波等人走进手术室,此刻,“茄子婴儿”已濒临死亡,急诊救命手术——房间隔缺损开窗术(又叫房间隔缺损扩大术)开始。医生先将食道超声探头从孩子的嘴巴里伸进去,停在心脏后方,然后开胸,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开始手术。

在国外,有专门的球囊来扩大房间隔缺损,但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器械。于是,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生根据临床经验,自制了一种“开窗”器械,已经多次在手术中成功运用。

开胸后,安琪教授在婴儿的右心房表面缝了一个“荷包”,把华西造“开窗器”从荷包里放入心房,准备扩大房间隔缺损。不料,当华西造“开窗器械”碰触到心脏时,婴儿的心跳几乎停止,心率降低到每分钟60次(正常新生儿至少每分钟150次左右)。麻醉师立即进行药物抢救,10多分钟后,孩子总算转危为安,安琪教授继续实施手术,“华西造”手术器械成功将孩子房间隔缺损从不到2毫米狭小洞口,扩大成7毫米左右的通道。

今日凌晨2:00过,手术顺利结束,王亚波告诉记者: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10——14天后,他将再接受一次根治手术。”安琪教授说:今天凌晨的为孩子实施的紧急手术,为他十天后接受根治手术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