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举行2015年山洪灾害防御暨水库抢险应急演练

2015-06-30 17:2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洋)“报告!石梗子水库大坝发生洪涝险情,情况危急,急需救援。”6月30日早上8点,眉山市防汛指挥部等相关单位在市东坡区石埂子水库进行了眉山市2015年山洪灾害防御暨水库抢险应急演练,各部门通力合作,完满完成了演练。

应急演练启动

  今晨7点,眉山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预计降雨时间还将持续到7月1号凌晨。据眉山市气象台监测,6月30日早晨8点,全市普降暴雨,其中眉山中心城区降雨量已达到163毫米。

早上8:40分,演练正式开始——“报告市长!由于岷东丘陵区山洪暴发,水库水位上涨过快,今晨8:22分,管理人员发现大坝下游坝坡发生两处集中渗漏险情;8: 30分,发现溢洪道右侧山体滑坡,阻断水库溢洪通道,情况非常危急。同时,库区孤岛上有8名群众因水位快速上涨,无法自行转移到安全位置,需要救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岷东新区的报告后,立即报告给钟毅副市长。

钟毅副市长指示,“立刻启动眉山市山洪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

应急救援现场

应急救援队对现场进行了交通管制,设置安全警戒线,并对水库下游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区域开展社会治安巡查;40名抢险人员在渗漏点人工开挖出集水坑,并迅速回填砂石反滤料和用编织袋装砂砾料进行压盖;通过大声喊话、敲锣等方式,将危险区群众紧急转移到了安全区域,并得到了临时性的妥善安置;同时,将4名被困孤岛的群众扶上冲锋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点并进行了妥善安置。

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演练,上午9点,险情得到控制,群众成功转移,演习正式结束。市防汛副指挥长廖宇勇副秘书长对眉山市2015年山洪灾害防御暨水库抢险应急演练进行总结讲话。

廖宇勇说,通过此次演练,全面提高了全市应急救援职能部门、水库防汛抢险救灾队伍、山洪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和山洪灾害危险区干部群众的快速协调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山洪灾害的科学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轻山洪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确保今年全市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眉山市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眉山市汛期形势十分严峻,主汛期降雨量明显增大,根据气象和水文预测,汛期中眉山市将发生4—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主要集中在6月下旬到8月下旬,山洪泥石流等隐患威胁依然存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警惕,紧紧围绕“不决堤、不垮坝、不死人”的“三不”目标,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