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的柑橘长得好 肥料补助得跟上

2015-10-06 05:51: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熊润频 阳帆

岐山村“第一书记”大假期间仍在忙农事——

□本报记者 熊润频 阳帆

眉山市彭山区义和乡岐山村地理位置有点特殊:夹在眉山东坡区、彭山区,成都蒲江县、邛崃县中间,虽属彭山却不与主区毗连,用岐山村村支书张进的话说,“就是一块‘飞地’”。

10月5日,尽管没有值班安排,但彭山区委宣传部选派到岐山村任“第一书记”的徐军,仍然从县城赶了30多公里路来到村里。“虽然放假,但村子里的事情没有停,灭螺、铺自来水管、村级阵地建设……”徐军说。

田坎上试一试“灭螺”活

上午9点,徐军刚进村,马上就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到了灭螺现场。“为了阻断血吸虫病,去年村里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灭螺行动,今年是巩固期,半个月前已经在全村查了20万平方米面积,确定需要灭螺的面积是15万平方米。等了半个月,就等着雨停了温度起来,好开始打药。”两个多月的“第一书记”历练,让徐军不仅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也对农事熟稔于心,而此前他从未有过乡镇基层工作经历。

在岐山村1社,不少田坎边覆着一层黑色塑料膜,村民正往膜上压土,几个喷雾器散放在一边。“他们是我们村的灭螺队。”徐军对记者说,“田坎边灭螺比较复杂,要先打药,再用薄膜盖起来,用土压实,保证药效。以前我看到这些薄膜,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说话间,他已经跳进田里,几步跑到灭螺队员旁边。“今年雨水多,泥巴软,活儿好干,不像去年。”一个灭螺队员笑着问,“书记要不要试试?”“好啊,我试试。”徐军挽起袖子,用手捧起泥巴压在薄膜上。

从灭螺现场回来,徐军又来到村子的正街了解自来水管道挖掘和铺设的问题。“我们这里的地下水含硝,饮用水不安全,所以争取了国家项目,准备在山上建水厂,年底就可以解决群众吃水问题。”徐军沿着沟渠一路走上山,边走边看管道铺设情况,并爬上山顶查看水厂建设进度。

贫困户的厕所也得上心

中午过后,徐军来到贫困户张树云家回访。到岐山村后,徐军已把村里的57个贫困户全部走访了一遍,还专门制作了表格,统计今年拟脱贫22户的情况和相应的帮扶项目。

张树云家在岐山村正街上,57岁的他和老伴儿住在一间年代久远的木结构房里,主要经济来源是3亩地270多棵柑橘树。“还是跟那天商量的一样,把厕所给你改了,住起都要安逸些嘛。还要给你补助种柑橘的肥料。”坐在张树云家的门槛上,徐军把帮扶项目详细告诉了张树云,“肥料补助了,树子长好挂果了,一亩地要卖1万多元。”

回访完张树云,徐军又到了另一户贫困户骆进华家。“你这个院子晴天来还可以,下雨天来简直没得办法走。”徐军建议骆进华先把院坝修整好,还专门为他制定了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扶持项目。“争取年前把扶贫资金拿下来,把院子硬化了,舒舒服服过年嘛。”

在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的同时,如何通过产业发展让他们脱贫致富,徐军也动起了脑筋。

岐山村种植了2000余亩柑橘,国庆大假第一天,徐军请来老专家给村民们上课。“上了两个多小时的课,讲土壤分析和果树的病虫害防治,一共来了37户村民,有的村民直接把树枝拿来,请老专家现场诊断。”徐军说,“现在都还有村民找我们要电话,好随时向专家咨询。”

国庆假期还有两天,徐军又在谋划一项新的扶贫计划:向社会发出精准扶贫倡议书,号召公众通过“订单养殖”模式帮扶贫困户。“目前已有十几个委托者参加了,节后就准备把倡议书发出去,给贫困户找更多的订单。”徐军对计划充满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