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峨山麓黄金峡张献忠兵败藏金处?

2015-10-10 05:43: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袁丽霞

山奇水秀的黄金峡坐落在丹棱县老峨山麓,峡长7.5公里。

为何叫“黄金峡”,当地有两种传说。一种是相传西晋时候,有个道士叫许逊,他来到此地,认为这里是修道养生的地方,于是留了下来修炼道术。他炼就了“点石成金”的绝世武功,被西晋皇帝封为“神功真君”。相传他为了救民于水火,用“点石成金”术把一座山变成了金矿山,让人们开采黄金。许逊还开通黄金堰,造福于百姓。从此,人们就把这里叫黄金峡,把许逊尊称为黄金峡的黄金爷。

另一种传说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兵败后,把银子沉到岷江中,却把大量黄金运到丹棱县黄金峡埋藏,各路豪杰,根据张献忠藏金图前来黄金峡寻找黄金,出现了打斗激烈的场面。

黄金峡两岸壁立,对峙如门,其崖陡峭直插云天,形成壮观的一线天。峡内奇崖巧石、云蒸雾绕、水流潺潺,瀑布壮观、幽静深远。古人有诗云:玉柱涌溪流,龙潭景色幽,危崖石笋秀,瀑布挂崖流。

黄金峡景点很多,比较著名的有“一湖两美三奇一贡品”。一湖是黄金湖(原名东风水库),建成于20世纪70年代。人工大堤为弧形状,全用石条砌成,湖中有六沟十二叉二十四道拐。“两美”是十多处瀑布的水美和黄金峡奇崖巧石的自然美。“三奇”是 “晓雨不湿衣,九月瑞雪飞,夜半闻琴声”。“一贡品”是指稀世佳肴的“流峡鱼”。

近年,丹棱县加大黄金峡生态资源保护力度,依托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老峨山,形成了老峨山——黄金峡生态游环线,春踏青、夏避暑、秋观叶、冬赏雪,四季游人不断。从成都驾车上成乐(雅)高速转遂资眉高速到丹棱约1小时路程,再从丹棱出发20分钟可到达黄金峡。王泽会 本报记者 袁丽霞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