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新春走基层:13年坚守 成就眉山客运“女神”

2016-02-05 12:41: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王琴)“大爷你好!请跟我走,小心 台阶,马上到站内。”2月5日,眉山客运站导讯台的赵静正穿梭在候 车室与乘车区之间,忙碌的身影,让这个80后显得异常夺目,谁曾想 到,平凡的赵静每逢春节必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3年来从未离岗, 她的年夜饭、她的访友拜年、她的离乡远游……成为记忆中最奢侈的 愿望,在眉山客运站,大家都叫她“女神”。

  “小赵,一直以来都很勤奋,做事态度严谨,对每一位乘客都用 心服务,大家都很喜欢她。”眉山客运站徐经理介绍,在我们这儿大 家都亲切叫她“女神”。

  女神蜕变记:

  初出茅庐到游刃有余

  早上9点,来到眉山客运站候车大厅,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赵静正 在候车厅内为一个远乡来眉探亲的外地人运行李到车上,这一趟大概 有15分钟。

  回到大厅,她又马不停蹄的为候车厅的乘客发放安全旅途资料, 转身过来,又到检票口进行支援,不一会功夫,她又抱着乘客的小孩 ,悉心安慰着……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我帮您搬运行李。”、“ 我们有专门的母婴喂养室,女士您可以带着孩子到里面休息。”短短 的半小时,赵静已经帮助几批客人,这样的节奏,她早已习以为常, 不紧不慢,在候车大厅转悠。

  2003年毕业的赵静,那时22岁,第一份工作便选择了客运站导乘 员,当初从没有想过自己会长期从事导乘这个职业,不曾想竟然一做 就是13年。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只是把这个工作当做跳板,每天按部就班, 可干着干着,她开始慢慢发现,导乘工作,每天会跟无数不认识的人 提供服务,给他们带来方便,每当一句“谢谢!”便能让她高兴一阵 。

  “她每天工作时候,都比较热情,从来不喊苦、喊累,服务特别 周到。”跟赵静共事10余年的罗莎说,大家都比较喜欢她,在她的感 染下同事之间相处非常融洽。

  受理乘客投诉、大厅设施设备管理、退票办理、给旅客营造家的 温暖……这些都是她每天的工作,从最初的青涩,到如今管理10人的 团队,她做到了,而且做得游刃有余。

  女神奋斗史

  13年坚守 工作成为了她生活的部分

  这个不大不小的候车厅便成了她奋斗的战场。

  为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是他们的目标。可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 语,让她奋斗了13年,才领会到其中的真谛。

  赵静介绍,她眼前的这个咨询台只有几个平方米,现在咨询台共有 3个工作人员,但只有一个座椅,大家轮流休息,分早、中、晚三班, 如果全天上班将会从7:30-晚上6:00。

  “对于现在大多数年轻人而言,会认为这个工作枯燥无味,事情 繁杂。”赵静说,这些年,她身边的同事来回换了好多人,能坚持下 来的不多。

  咨询台,每天除了最基本的服务外,还为顾客提供轮椅、针线盒 、医药盒等最简单的服务,一年四季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有时候 心里还是打过退堂鼓,但想到能够帮助到那么多人,便还是坚持了下 来。”

  刚刚在候车厅因为晕车,到咨询台求助的孙颜,非常感动,他说 今天早上因为太早了,坐车就开始晕车,难受的很,到咨询台说晕车,赵静就给拿药、倒开水,后来还把我扶到候车厅安排坐下,直到吃完药没事了才走。

  “忙点、累点都不算什么。”赵静说,春运是最忙的时间点,我 们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没有谁休息,每天都是坚守岗位。

  她半开玩笑的说,“这么多年,除了生小孩外,几乎没有请过假 。”

  这13年来的坚守,这份工作、这份职业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部分 。

  女神喊话:

  多一点理解 少一点委屈

  每天经历形形色色的人,女神也有委屈的时候。

  那是08年时候的事情,当时赵静在检票口帮忙,所有乘客都在排 队检票,有一个乘客就插队,她立即跟乘客说,排队检票,结果乘客 不听劝,直接冲出检票口,骂了很难听的话,最后到总台投诉,最终 闹到了交通厅。

  “当时所有人都在场,我按照正常程序让乘客按时检票,可最终 不被理解。”想想当时的场景,赵静还是会心一笑,毕竟都过了,这 么多年了,也淡然了。

  赵静说,我希望乘客能够多一点理解,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为广大 乘客服务。

  女神新年心愿:

  希望儿子健康 留一些时间给家人

  “这个除夕又没有戏了。”谈到除夕,赵静说,我已经连续上了9 个全天了,13年来,除了生小孩那年除夕在家过,从来没有在家里过 年,赵静的老公也是车站的安保人员,他们的工作时间基本都是一致 的,两个人都在上班,根本没时间回家陪孩子。

  “我们是到车站工作的时候,互相认识的,对于彼此工作都是互 相理解。”我们在一起已经12年了,因为工作时间安排,在一起的时 间并不是很多,但我们感情还是很深的,今年春节我们都要值班,陪 家人又要等等了。

  赵静说,儿子都8岁了,现在在苏南小学读2年级,跟他在一起的 时间都是屈指可数,全家一起出游是在儿子5岁时,去了一趟北京,那 是赵静最幸福的时光。

  “干一行,爱一行。”赵静腼腆地说,既然选择这行,就一定会 坚持下去,直到身体不行的那刻。

  2016年的新年心愿,她希望儿子健康快乐,能够有多余的时间陪 伴家人,也希望旅客能够平平安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