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新春走基层:春节里眉山辛勤的城市美容师

2016-02-05 12:43:2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洋)还有两天就是年三十了,家家户户都准备了团年饭,但56岁的环卫工周小林却无法与家人团聚,三十夜晚上,周小林还需要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呵护整个城市的清洁。

  早上6点,城市的人都还在甜美的梦乡,周小林已早早的来到了眉山市小北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我们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一年365天无休息,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刮风下雨也坚守岗位,用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即使是新春佳节,他们却没有假期,依然用自己的辛劳呵护着这个城市。他们是环卫工,是城市里的美容师。

  周小林从事环卫工作已有8年,她个子不高,有些微胖,面容和蔼,说话朴实。负责打扫的区域是眉山最繁华的街区——小北街宏远商场一段。这个冬日寒风刺骨,她的脸上已有好几道被风吹裂的口子,拿扫帚的右手上满是老茧。“周小林工作非常认真、踏实,8年来几乎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请过一次假。”市环卫工管理员刘娟说。

  2月4日晚上9点30分,小北街人流如织,车水马龙,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看到周小林拿着簸箕和扫帚已经又来来回回保洁了不少次。她有时为了捡一张被风刮起的传单,要走到车水马龙的马路中间;有时为了弄干净一块地上的口香糖,要用手抠半天;有时为了把瓜子壳和烟头清干净,要蹲着用手一个个捡很久……

  周小林的工作是三班倒,3个环卫工为一组,早班6点到中午12点半,中班是中午12点到6点,晚班6点到10点,昨天正好她值夜班。她笑着对记者说,自己负责的路段是“重中之重”,一是因为位置重要,还有一个是因为垃圾重。“小北街是老城区最热闹的地方,人多车多,春节来了,逛街的人多了,垃圾都比平时重好几倍,劳动的强度也会增加好几倍。不过已经习惯了,我们全部的环卫工人都会加班加点,希望市民出来游玩逛街时能够有个干净漂亮的路段。”

  周小林在环卫工里算是个名人,她的出名不仅仅因为工作踏实、负责,还跟一走失的小孩有关。2013年9月,周小林在商业街口打扫时,看到一个4岁左右的小女孩孤单一人沿街啼哭,周小林迅速上前询问,原来小女孩和妈妈走散了,可小女孩只知道自己住在西门口,其他的什么都说不清楚。周小林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带她沿路寻找,最后将女孩送到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终于找到着急寻找女儿的粗心“妈妈”。女孩的妈妈对周小林感激不尽,想给她钱感谢她。周小林拒绝了,她说:“这不算什么,都是我们该做的。”

  除了清扫卫生,周小林还兼职“咨询员”和“失物招领员”。在采访中,正好遇到一个问路的市民,周小林非常耐心热心地为其提供路线。“除了问路的,掉东西的市民也非常多,我们通常会详细询问物品特征,帮他们留意,找到后联系失主。如果联络不到我们就会把物品放在临时休息处的小凳子上等待失主,如果失主迟迟不来,我们会把物品交给环卫处。”周小林说,“事情虽然繁琐,但听着别人一句句感谢,心里很高兴,工作也更有劲了。”

  “也有很委屈的时候。”周小林说,有些市民吃瓜子到处丢瓜子壳,周小林一路捡一路扫,然后会好心提醒市民,将垃圾丢到垃圾桶。“有些人不理解我们,好心提醒会招来臭骂,会说我们本身就是扫垃圾的,如果他们不丢,我们领什么工资之类。”虽然委屈,但周小林不会争执,默默清扫干净。“人都是互相尊重的,我们也渴望得到尊重。幸好,大部分市民还是很讲道理的。”

  在交谈中,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了解到周小林有个幸福的家庭:老伴、儿子、儿媳、孙子。儿子和儿媳在成都上班,发展还不错,已经在成都购买了房子,老伴在眉山某小区做保安。周小林和老伴都有社保,按理说两老完全可以不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安度晚年。周小林老伴告诉记者:“环卫工虽然累,但我们两老口忙碌了一辈子,闲不下来,有工作感觉生活更充实,我和儿子都很理解她,我们也都希望能为眉山出一份力。”

  8年了,周小林从没有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也很少有机会能和家人一起完整过个年,大年三十那天又恰逢周小林上晚班,连年夜饭也不能和家里人吃。“没事,三十吃不了就初一吃嘛,老伴孩子都会等我的。”

  快过年了,每个人都有新年愿望,周小林的愿望非常朴实。“我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眉山市发展得越来越好,路段越来越干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