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徐军:刷朋友圈为贫困户卖鸡

2016-02-06 05:47:5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2月5日,眉山市彭山区义和乡岐山村,“第一书记”徐军(左)向当地村民李启林推荐先进养鸡经验,并将其他地方养鸡方式的照片给他看。

“第一书记”徐军深得当地村民喜爱。

徐军是眉山市彭山区108名“第一书记”之一。在彭山,“第一书记”们利用各自的资源和特长,在108个村和社区,进行精准脱贫和基层党建工作。

半年来,“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如何?2月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眉山市彭山区岐山村,探访在这里履职的徐军,管窥村里的“第一书记”们。

眉山市彭山区委宣传部副科级干部徐军,最近当起了“鸡贩子”。他常常在朋友圈刷屏,无一例外是给岐山村的土鸡打广告。

徐军卖鸡有想法。他提前跟人预订,签下合同约定养土鸡,养大了再送过去收钱。他开着车在县城和岐山村来回跑,把村民的鸡运到城里,又把城里人的钱拿给村民。

前不久,他又找了个大买主:跟一家电商签下包销合同,每年固定给岐山村卖一千只土鸡。

上门劝养

“去年帮人养的鸡不都卖出去了吗”

老郑,你这里场地宽,我看今年完全可以养150只。”“养这么多,卖给哪个哦?”郑永奎皱了皱眉头。

早上7:30,彭山还没有大亮。闹钟响了。徐军摸索着手机,关了闹钟起床。收拾停当走到门口,打电话给蔡山东路的面馆:“给我煮一两面,马上过来。”

下楼拉开车门,一股鸡屎味道,熏得他几乎呕吐。拉开前后车门敞了一会,味道小了他才上车。两分钟后,在蔡山东路两口扒完面,朝岐山村飞奔。20分钟高速路,8分钟村级路,岐山村村支书办公室就到了,打开《第一书记日常考勤登记表》,填写头一天的到岗履职情况。

几乎每天,徐军都这样开始一天的生活。放下“第一书记”文件包,拿出电脑放在桌上,打开《贫困户结对帮扶台账》:昨天已经去了几家贫困户,今天该去郑永奎家了。台账记载着郑永奎家的情况:在房子周围种了三四亩柑橘,适合搞林下养殖……

徐军想了想,关了电脑,提着文件包就出门。

郑永奎正在柑橘树下喂鸡,看到徐军过来,老远就喊“徐书记”,徐军满脸堆笑,弯了弯身子,双手合拢举到胸前:“新年好哦老郑!”

两人在树下说着话,旁边一群漂亮的公鸡昂着头走来走去,有两只在打架,郑永奎捡起土块扔过去。“老郑,你这里场地宽,我看今年完全可以养150只。”

“养这么多,卖给哪个哦?”郑永奎皱了皱眉头。

“这个你放心嘛!我给你卖啊,你看,去年你不是帮人养了20只啊,现在不都卖出去了?”

郑永奎松了眉头:“好嘛,那就养嘛!”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