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江口沉银”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侦破 涉案金额达3亿

2016-10-14 18:13: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杨超林 张怀安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杨超林 张怀安)近日,在公安部和四川省公安厅的指挥下,经过眉山市、彭山区两级公安机关两年多的缜密侦查和连续奋战,“2014.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成功告破。该案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物案之一。

抓捕现场

  千船沉银 迷雾重重

  “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

  张献忠千船沉银的传说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而这首一直在彭山流传数百年的童谣,也成为无数人追寻张献忠财宝的“寻银诀”。

  据史料记载,明代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反明起义后,于崇祯17年(1644年)8月9日占领成都,建立大西国,改元大顺。1647年7月,张献忠率部与明朝残将、川西地方将领杨展在彭山江口激战,溃不成军。张献忠和部分官兵逃回成都,而满载金银的船只多数被烧或因相互撞击,沉入江中。

  1999年,国内报刊网站以《解读“千船沉银”之谜》为题,对江口沉银传说作大规模报道,学术界也对此展开了热烈探讨和争鸣。

  2005年4月20日上午,彭山县修建城市供水引水工程过程中,在江口镇岷江河老虎滩河床挖出了7枚银锭,经四川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明代银锭,属国家珍贵文物。

  自此后,江口岷江河域有沉银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群众捡拾,彭山警方和文物管理部门对此进行了密切关注。为加强对该河域中文物的保护和巡查力度,经组织专家论证,报经市政府批准,2010年10月,该河域被确立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口沉银遗址”,文物管理部门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守护。

潜水服

  担当使命 利剑出鞘

  2013年下半年,巡查人员发现个别区域有盗挖迹象,文管部门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了通报,但未能获取有效线索。随后,公安、文管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加大保护区域巡逻力度。

  2014年初,彭山警方在日常工作中获取一条信息,江口镇岷江河道附近的部分村民,利用专业设备夜间潜入“江口沉银遗址”河道区域内,盗挖文物后卖给文物贩子,高价倒卖到外地赚取暴利。

  不法分子的盗掘行为如不及时制止,将会对“江口沉银遗址”内的历史文化遗产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初步调查后,彭山警方于2014年5月1日成立了由区政府原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郭益任组长,分管刑侦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抽调刑侦、网安、情报等部门精干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对此案展开秘密调查。并及时向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辜永忠汇报,辜永忠副市长要求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迅速启动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尽快全面侦破此案。并成立由其任组长,抽调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相关警种精干民警组成的“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专案组。

  前期侦查工作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每名专案民警均作出承诺,不向任何无关人员透露案情。专案组经过近一年的秘密侦查,梳理出了以盗掘“江口沉银遗址”文物为目标的6个盗掘团伙、3个倒卖团伙,总计40余名涉案人员,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涉案文物百余件,涉案金额过亿。

  案情被逐级上报,先后被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确立为督办案件。

金属探测仪

  决战收网 首战告捷

  时机成熟,专案组准备收网。

  2015年4月,专案组组长辜永忠主持召开专案工作会,反复研究讨论抓捕方案,安排部署集中抓捕工作。

  4月25日下午1时,专案组副组长刘长林、郭益一声令下,眉山市公安机关抽调的212名民警组成抓捕行动队,分成8个抓捕组对已掌握的6个盗掘团伙骨干展开了同步抓捕。

  接到指令后,早已在云南省腾冲县蹲点布控的专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对在该案中起承上启下作用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葛冲实施了抓捕。

  下午2时,在彭山城区岷江边的一间会所包间里,几个人正在休闲品茗,第二抓捕组民警破门而入,将团伙骨干成员汪波、吴浩擒获。

  与此同时,另外6个抓捕组分别在成都、眉山、彭山城区等地将团伙骨干成员逐一抓捕归案。

  此次集中行动,12小时内到案31人,收缴作案工具241件,冻结资金1000余万,查封房产18处,扣押西王赏功27个、银锭39个、各类钱币逾千枚、现金178万元、原始股票40万股、其余金银杂件逾百个、涉案汽车14辆、潜水服30套、氧气瓶24个、金属探测仪6台。

  集中抓捕行动后,彭山区政府召开文物保护工作会,并在电视台、报社和重点村社播放、张贴通告,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通过上述工作,又陆续到案40余人,其中投案自首20人。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