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办婚礼?母亲不干 女儿离家 专家:长辈不应跨界干预

2016-12-09 06:51: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蒋麟

昨日,周妍在朋友家给男友通话

几天前,在又一次争吵后,母亲怒而发话:“想不通就出去好好想想”。倔强的女儿周妍搬出家里,住进了闺蜜的出租房。

争吵源于原本幸福的事情:眉山姑娘周妍原计划明年5月1日与男友完婚,在经历过一次国外旅行后,周妍不愿在家办婚礼,想和男友旅行结婚。而母亲则坚持必须在家办婚礼。母女俩谁也不愿意妥协,争论迅速演变为争吵,吵翻到女儿离家。

周妍母亲倍觉委屈:我想让她在家办婚礼,以后轻松一点,有错吗?周妍也深陷纠结之中:我好歹也是成年人,自己的婚事为啥就不能自己做主了?怎么又和不尊敬长辈扯到了一起?

争吵爆发

办不办婚礼

母女俩意见不同闹翻

8日,周妍怎么也没有想到,几天前自己还满怀憧憬的旅行结婚,会引起母亲的恼怒。

2日饭间,周妍向母亲提及,明年5月的婚礼只请家中至亲一起吃顿饭,然后自己和男友去国外旅游结婚。听闻此事后,一向对自己疼爱有加的母亲放下碗筷,脸色铁青。

周妍的想法很简单,今年五一期间,自己和从事旅游行业的男友在国外旅游了几天,看到那些在外旅游的人脸上幸福的笑容和阳光沙滩蓝天交相辉映,再看朋友在家结婚,花几个月的时间送请帖,找酒店,彩排演练,不但累得筋疲力尽,甚至还可能亏上一大笔钱。

但这些,在周妍母亲眼里,都不是理由。一番理论后,母亲甚至提出,婚礼不但要在男方办一次,在老家也要正式地办一次。而周妍试着拒绝后,母亲把碗筷一摔,把自己关进了房间。

争吵两三天

女儿离家住朋友处

当晚11点,周妍端着一杯热蜂蜜水敲开了母亲的房间,母女俩开始了促膝长谈。

交谈中,母亲对这次婚礼的看重程度,远远超出了周妍的预期:母亲来自山村,9年前,父母离异的消息传回了老家,让母亲在单位上和村上颜面尽失。

周妍说,妈妈似乎早已规划好自己的婚礼,她甚至都给自己看了她的一个“人情簿”,上面除了记着各种人情来往,还有这次婚礼拟邀请的名单。“老家的人,妈妈的同事、朋友等,有上百人,婚礼举办下来,起码有几十桌。”

“妈,我是你女儿,不是你撑面子的对象,再说收了礼金,以后还不是要还啊。”周妍的这个观点一出,促膝长谈变为争论,争论上升为争吵。

一夜无眠,在和男友交换意见后,周妍改变了想法:如果起床后妈妈答应旅游结婚的话,我们就在家举办婚礼,满足妈妈的愿望。

岂料3日中午刚坐上餐桌,母亲便哼了一声:“想通了嘛,还旅游结婚?没得钱,旅啥子游?结啥子婚?和你爸爸一样,尽整些不切实际的。”

母亲强势的语气和不屑一顾的神情让周妍血气上涌,争吵再次开始,这次先放下碗筷进屋的人,轮到了周妍。

4日晚上,在又一次经历争吵后,倔强的周妍借着母亲“想不通就出去好好想想”的话,走出了家门,敲开了闺蜜的出租房。

观点对撞

母亲:不办婚礼,女儿咋抬得起头

“如果连婚礼都不办,亲朋好友还以为有啥见不得人的”

8日,一说起这事,周妍的母亲王淑华气就不打一处来:“她难受?我还委屈得不得了呢,我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她以后轻松一点,有错吗?”

对于“母亲想邀请老家的人和爸爸来是为了面子”一说,王淑华情绪激动:“我就这么一个女儿,肯定要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光明正大地出嫁。如果连婚礼都不办,亲朋好友还以为有啥见不得人的,以后嫁过去了男方家长要是给她‘小鞋’穿怎么办?她咋个就不理解我的一片苦心?”

“说句不好听的话,(她)把自己看得太低了,大家都办,到你这就不办了?礼金啊,累不累这些都是其次的,不办婚礼名不正言不顺,以后大家咋个看我们?她咋个抬得起头?她(周妍)考虑过我的感受没?”王淑华说,其实自己支持女儿他们旅行结婚,但旅行结婚前,还是可以先在家把婚礼举行了再出去。

“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那一辈不一样了,辛辛苦苦养他们,想让他们尽点孝,太难了。”说到最后,王淑华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

女儿:母亲更多考虑自己的面子

“母亲是想让父亲知道,我跟着她生活得很好”

其实,5日下班后,男友上门给王淑华道歉后,王淑华就给周妍打去了电话:“你还想在外面住多久?婚礼可以办得简单一点,请的人也可以少一点,但礼数不能丢了。”

母亲的态度让周妍再次落泪,她放下电话陷入了纠结之中。周妍说,在此之前,男友家已经明确表示,办不办婚礼都无所谓,如果要外出旅游结婚的话,男友的父母就直接给他们两万元。

“我母亲想风风光光地办这次婚礼,除了想请老家的人外,还想让已经重新组建家庭的父亲知道,我跟着母亲生活得很好,很大原因是面子思想作怪。”周妍说,“我没有想到我们的婚礼会被母亲寄托这么多内容。”

“我们结婚是过自己的日子,不是过给别人看的。”在周妍看来,母亲口中所谓的“名正言顺”只是为了母亲在外面的面子、名声罢了。“我好歹也是成年人,旅行结婚是为了少花钱、少受累,这样是为了减轻大家的负担,让我们小家庭过得更好,这怎么又跟抬不抬得起头、孝不孝顺扯到一起了?”

专家说法

本质在于缺乏边界意识 可找权威第三方提供建议

虽然两人在结婚的问题上各不相让,但在一个问题上,周妍和王淑华的意见相同:还没把这事告诉周妍的父亲。

8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周妍的男友,他表示,现在正在做工作,不好发表意见。

对于这场婚礼背后的委屈与纠结,四川警察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陈华表示,这是国人缺乏边界意识的表现,以至于容易受到上一代人的道德绑架,“是中国人的一种群体性心理现象”。

陈华认为,此事归根结底,还是母亲和女儿认识问题的角度、价值观不同造成的:女儿更在乎自我的感受、幸福和婚姻的实质。而母亲更多的是基于自身的一个角度来考虑,实际上是自我求得乡邻、社会认同的需要。

“上一代的人基本上都有这样的问题,牺牲自己真正的需求,去迎合自己所在的社会,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别人怎么看我的问题上,而不是想说我真正想要什么样的幸福生活。”陈华说。

陈华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强调有边界意识,小家庭是年轻人自己组成的,长辈不应该过度地跨界去干预。中国人的婚姻常常缺乏边界意识,上一代人常常自觉或不自觉地对下一代进行情感绑架,父母喜欢干预年轻人的婚姻。这样边界不清,造成两代人的痛苦。

陈华建议,她们可以去找一个对双方而言没有利益瓜葛,且双方都认同的权威第三方,站在一个客观、中立、希望她们家庭幸福的角度提供建议。(周妍、王淑华系化名)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