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拟建全球首个“宝藏博物馆”

2017-01-22 09:37:4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金婵娟卞美旋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树军 记者 卞美旋)近日,眉山市彭山区要建全球首个“宝藏博物馆”的消息传遍全国。事实到底如何?记者对此采访了彭山区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该区要建全球首个“宝藏博物馆”确有其事。目前该区已正式面向全球发出了《为彭山张献忠沉银博物馆规划建言倡议书》,拟通过征集“精思附会,成就规划”,用以建成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有实际价值和意义的“宝藏博物馆”。

  据了解,多年前,彭山便在该区江口镇境内的岷江发现了系列国家级文物张献忠沉银。为了更好发掘和保护江口沉银,今年1月5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保护中心,还共同在彭山举行了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启动通报会,宣布正式启动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的水下考古工作。

  据报道,彭山区除了在过去发现了一大批包括铭刻年号的金册、装于木鞘中的银锭、“西王赏功”钱币以及大量的银质饰品和碎银等文物之外,在此次的发掘中,已经有了一定的收获,但专家尚未定论是真是假,究竟发现了多少文物。

  据悉,彭山建张献忠沉银博物馆的目的,是让彭山成为成都城市群中一座独具文化个性的遗址之城。所以,由该区文联副主席王碧林代笔撰写的《为彭山张献忠沉银博物馆规划建言倡议书》,已由该区文广新局发布,使全球首个“宝藏博物馆”成为现实,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附:为彭山张献忠沉银博物馆规划建言倡议书

  彭山形胜,处北纬30度神秘之地,居成都平原水陆要冲。大江南来,合府、南二河而为岷江;舟车北上,聚吴、楚之财至于江口。当江口之盛也,车挂帏,人驾肩,廛闬扑地,歌吹沸天。日有千艘云帆行江上,夜有万盏明灯照码头。交通天下,会萃人文;百业兴旺,物阜民丰。有诗为证:“千帆竞渡涌江潮,五里长街红袖招。吴客楼头常买醉,秦娥堂上细吹箫。朝喧闹市人争价,暮载新茶船起锚。”其昌明隆盛,可见一斑。

  举凡山水钟灵、富庶繁华之地,必有重宝藏焉。江口宝藏,声名最著者,非此地出土之摇钱树、秘戏图等中华国宝,实乃张献忠之沉银。明末清初,献忠乘乱而起,立大西国,以成都为西京。川陕之收藏,吴楚之精英,并吞包举,输来其间。充溢府库,抛撒庭院,金银焕彩,润玉笼烟,翡翠羞绿水之灵,明珠夺日月之光。后清军入川,献忠兵败,遂领十万残兵,携千船重宝,沿江南下。兵至江口,为扬展所袭,船毀银沉。后人诗曰:“大西国运此时休,杨展奇袭古渡头。十万残兵焚火海,千船重宝付江流。两川屠戮天人怨,一夜杀伐神鬼愁。世事浮云诚可叹,声声渔唱起汀洲。”临江怀古,令人唏嘘。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其后近四百年间,沉江宝藏,偶有现世者。金册金印,金币银锭,络驿不绝,然仅一鳞半爪而已,未得其十之一二。2016年,自国家而至省,自省而至市区,各级文物部门,皆欲全面发掘,尽起藏宝,并设馆而贮之,以为保护文物、研究历史、发扬文化之用。

  是馆也,藏量宜多,可尽中华之瑰宝;技术宜高,可保藏品之永固;功能宜全,可尽藏宝之效用。欲其高,足以俯瞰山川;欲其大,效法国之卢浮;欲其奇,过日本之蚕茧,使为彭山形象,西蜀地标。现公告天下:大江南北、东西半球,设计大家、建筑巨擘,诗人画家、贩夫走卒,皆可骋无极之想象,作奇妙之规划,或方案,或建议,或图画、或文字,踊跃参与,集思广益,务使万千藏品,欣然入住,千万游客,欣然前往,方不负建馆之志也!

  待斯馆之成也,将巍巍然屹立彭祖山麓,镇滚滚江水,揽缥缈流云,扼天府门户,聚锦江春色,尽蓄宝光,尽占风流。使天下之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并肩联袂,接踵而至,藏探宝之心,怀凭吊之情,欲睹其风采。如此,昔日武阳之盛,庶几可复也!此功此德,膏泽斯民,流芳百世,上达彭祖,必得长寿!志士仁人,焉能无动于衷?正当殚精竭虑,精思附会,成就规划,发表建言,则彭山其有幸乎! 为谢! 时2017年1月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