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摘帽 4个贫困村众筹办“春晚”

2017-01-22 09:37:4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金婵娟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噢耶啊罗,噢耶啊罗,山青青哎,绿水弯弯嘞,果果长得好嘞......”廖店村村委会的简易舞台上,70岁的贫困户瞿应英面对台下的上百个村民,有点“扭捏”地唱起了当地的山歌。

  1月20日,眉山市丹棱县海拔1000多米的总岗山上,一台贫困村村民众筹的“春晚”正在上演。

  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岐山村、廖店村、三合村都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通过交通改善、产业发展,经过上级部门验收合格,成功“摘帽”。为了庆祝,村民众筹节目办起了“春晚”。

  “好多年没唱过了,都唱不来了。”走下舞台,瞿应英咧着缺了牙齿的嘴不好意思地笑了。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交通不便、养殖技术不过关,畜禽存活率低,还经常被商贩压价,收入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她获得了鸡苗、肥料等帮扶物资,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指导技术,80只土鸡卖了6000元,10几只长毛兔兔毛收入2000多元。政府送的200棵核桃树也栽到了房屋周围的山地里。“明年就可以挂果了。”

  “下面,由我来唱一首《妻子辛苦了》。”4分钟后,瞿应英唱罢还没走下台,岐山村的贫困户王玉华抢着主持人的话筒就上场了,走得急,还差点摔了个踉跄。“不要心慌嘛。”引得台下村民一阵哄笑打趣。

  “妻子你挺辛苦,丈夫心里最有数......”第一次听到丈夫在众人面前“秀恩爱”,张旭蓉眼眶湿润,“上有80多岁老母亲,下有2个孩子要养育。去年政府补贴4万多元,扩建了羊圈,增加了养殖规模,依靠规模养羊,去年就收入6万元,成功‘摘帽’。”

  “我们也要来扎起!”听说4个贫困村要众筹办“春晚”,相邻的大木河村也友情“赞助”了节目舞龙《闹春》。舞“龙头”的4组村民曾树明说,一大早就租了两个面包车,14个舞龙队员提前赶到廖店村。“他们脱贫,大家高兴。不给村上增加负担,节目演完后,我们回自己的村吃午饭。”

  赞助节目的还有丹棱县文化馆。文化馆歌手黄禹铭特意挑选了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恭喜发财》唱给大家听。

  虽然“春晚”简单,但小号、二胡独奏,歌舞、腰鼓等多种形式表演让现场村民美美地享受了一盘“文化大餐”。“今天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在家门口看节目表演,很开心。”专程走了20分钟路前来观看“春晚”的廖店村2组村民李淑芬说。

  廖店村“第一书记”黄文表示,去年,廖店村整治了山平塘8口、蓄水池27口、沟渠5公里,新修生产便道7公里,异地搬迁28户81人,成功“摘帽”。

  为了彻底解决总岗山上的贫困村交通问题,丹棱县去年修建了一条34.2公里的“奔康大道”,串联了4个省级贫困村和5个市级贫困村。同时,实施异地搬迁,建设了5个集中安置点,搬迁249人,目前贫困户全部已经搬进新家过新年。

  “摘帽”后如何避免返贫?张场镇党委书记顾建峰表示,贫困村“摘帽”后“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种养殖技术指导要跟进,要帮助村民对接销售渠道。“不是‘奔康大道’修进村,村民就自然‘奔康’了。如何将便捷的交通优势、生态农副产品的资源优势和靠近老峨山旅游优势结合起来,就是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