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座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 眉山结盟 携手“传承”

2017-11-24 06:03: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东坡文化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唱诵中,一定能够生生不息。

四川眉山、河北栾城、河南开封、陕西凤翔、浙江杭州、山东诸城、江苏徐州、浙江湖州、湖北黄冈、江苏宜兴、山东蓬莱、安徽阜阳、江苏扬州、河北定州、广东惠州、海南儋州、江苏常州、河南郏县……看似毫无联系的18城市,因为一个千古伟人,被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形成一条壮丽的生命线。苏东坡一生颠沛流离,在这18座城市留下了500多个纪念性景点。11月23日,作为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的主要活动之一,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交流会与文旅发展座谈会在眉山召开,这18个苏东坡遗迹遗址地的代表,齐聚眉山,来给980岁的东坡老先生“扎场子”。

苏东坡生于眉山,长于眉山,19岁首次离开家乡,足迹遍布整个北宋版图。苏东坡不仅是眉山的代言人,也是东坡遗迹遗址地的代言人,东坡文化更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此次,眉山借助东坡故里的影响力,在纪念东坡先生诞辰980周年之际,成功邀请到了17个苏东坡遗迹遗址地的领导、代表齐聚眉山,围绕进一步传承发展东坡文化,促进当代城市发展开展交流。此次座谈会在主题定位、嘉宾层次、参会规模上在国内尚属首次。大家集体观看了视频短片《我们的苏东坡世界的苏东坡》,该片由苏学专家撰稿,以电视手法展现苏东坡与18个遗址遗迹城市的故事,以情带景以景思人。

最后,在现代光影电子技术与传统水墨风格相结合的背景下,与会人员一致通过了《东坡文化传承与当代城市发展眉山宣言》:让东坡文化“传下来”,走入当代;让东坡文化“融进来”,走进心灵;让东坡文化“活起来”,走进民间;让东坡文化“火起来”,走向世界,祈愿——东坡文化,薪火相传,泽被万民!伟大祖国,文化鼎兴,繁荣昌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