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仁寿:把安全生产工作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依法治理

2018-03-30 18:47: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曾沧海

仁寿县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年动员大会现场

如何解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必须有、制度行之有效、制度执行有力的问题?3月28日,仁寿县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仁寿县各县级有关部门、园区主要负责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部分重点企事业单位代表、各村(社区)四职干部等共计3000余人分别通过到会或电视电话会参加此次会议。

仁寿县委副书记、县长顾贵鹏讲话

“100%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交通运输、烟花爆付、民爆、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其他规模以上(工业)的生产经营企业要结合本单位主要安全风险点,落实工作措施、责任、保障, 100%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有制度、制度行之有效、制度得到有力执行。”仁寿县安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宋通鑫表示,我们举全县之力,启动这次安全生产制度年的建设工作,就是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上,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此次会议集中学习了《仁寿县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年工作方案》,该文件从通用安全管理制度、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中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岗位、点位的单项管理制度到结合安全生产单位实际的管理制度都有详细阐述。

仁寿县安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宋通鑫带领与会者学习《仁寿县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年工作方案》。

另外,该文件还对如何明确安全风险内容和等级、防范措施、实现方式、责任人、保障措施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仁寿县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年动员大会文林分会场

“把安全生产工作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依法治理”

仁寿县委副书记、县长顾贵鹏在会上表示,自2017年仁寿县开始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包一”监管和安全生产第三方巡查制度以来,一大批安全生产隐患得到及时排查和整治,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巩固;但从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的现状来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一包一’是我们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主体、行业监管、属地负责’基础上,专门探索出的监督管理制度。简言之,就是针对全县690户重点监管企业、重点消防单位、在建工地等,分别确定一名干部负责安全监管,‘定点定人’,‘一对一’监管。实行日常监管、安全宣传、培训演练、隐患排查、跟踪治理‘一条龙’、一个人负责到底,实现完整监管闭环。”仁寿县安监局副局长冷鹏程介绍说,为了夯实这项制度,县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全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到人的通知》等文件,以制度切实杜绝“龙多不治水”和“独龙难治水”等问题。

仁寿县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年动员大会钟祥分会场

“一包一”解决了“龙多不治水”的问题,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到实处。而如何把安全生产工作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依法治理在这次会议有了答案。

在会上,每个座位前都摆放了一本《安全生产责任相关法律法规摘录》的法律手册。据仁寿县安监局副局长冷鹏程介绍,这本小册子系统、全面梳理了安全监管单位法纪责任和生产经营单温的法律责任汇编成而成,“我们要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仁寿县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年动员大会满井分会场

对于安全生产制度年的落实,仁寿县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即日起至5月31日前,是企业自查自改阶段,6月是验收阶段,截至6月30日,企业仍未通过制度建设合格验收的,行业主管部门一律对其实施停产停业整顿,直到通过验收为止;拒不整改的,乡镇、园区、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发现的未有效执行制度等安全隐患的,由发现单位函告县安监局;县安监局务必依法依规快查快办、顶格处罚。凡因未严格执行制度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

“安全生产无小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单位要认真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全面、有效、铁腕’六字原则,全覆盖纵深推进各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化建设。要围绕“安全生产风险内容等级、防范措施、实现方式、责任人、保障措施”五个方面的内容,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并严格落实到各生产环节,确保制度有效建立、有力执行。”顾贵鹏表示,要牢固树立“铁腕治安”理念,贯彻落实“三个一律”要求,坚持“失职问责、尽职免责”的督查问责方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仁寿县各县级各部门、乡镇、园区签订了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安全生产无小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顾贵鹏在会议最后表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刻也不能松。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安全生产“一包一”监管责任人要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指导,确保企业制度建设到位,严格执行到位;各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处罚力度,切实压实工作职责;第三方安全巡查机构和县政府督查组要对单位和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完)

原标题:四川仁寿:把安全生产工作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依法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