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引导500亿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

2018-04-04 06:32: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加快建设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强市

  本报讯(记者 袁丽霞)近日,眉山市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强市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1年,眉山基本形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格局,并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多方面分别画出“目标图”。

  产业方面,眉山提出,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打造现代农业观光旅游“金三角”,形成种养、加工、传播跨界融合发展体系。今年实现农村一二三产销售收入1100亿元。

  因毗邻成都,眉山还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重点,提出要围绕“两城三园五基地”优化现代农业空间布局。

  “两城”是指以东坡区为中心,打造中国美食城,建设“中国川厨之乡”。打造中国樱花城,发展全域花卉经济;

  “三园”是指以东坡区为中心,建设中国泡菜城示范园,打造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以青神县为中心,建设国际竹艺城示范园,打造全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以东坡区、彭山区为核心,加快建设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

  “五基地”是指以丹棱-东坡、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岷江东岸、仁寿县中东部4条跨区域产业带为重点,推进柑桔“三百工程”,建设全国最大的晚熟柑桔生产基地;以洪雅县、东坡区和仁寿县为中心,建设全国优质奶产品基地和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以仁寿县为中心,建设全国优质枇杷基地;以东坡区为中心,建设全国优质鱼苗和蜂产业基地;以彭山区为中心,建设全国高端设施葡萄基地。

  此外,生态方面,眉山提出,要培育9个省级以上特色镇,9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森林覆盖率达50%。乡风文明方面,眉山提出,要大力弘扬以三苏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眉山专门提出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农业交流,加快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推进川台农业合作,引进先进技术、产品、资金、项目和人才,打造成都大都市区农产品配送基地;推进农业科研合作交流,与农业大学、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到2021年,引导累计500亿元以上的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

  为激发乡村振兴内驱力,眉山还从改革入手,特别提出要从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创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活力;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到2021年80%以上的行政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人才方面,眉山此次提出要动态培养3000名村后备干部,并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育干部的重要途径,提升乡村岗位吸引力,形成干部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导向机制;加强眉州工匠、眉州名师、眉州名医等本土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到2021年,培育各类农村实用人才2万人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