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彭山区拆除大半意见箱 既“瘦身”又管用

2019-08-13 06:34: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市彭山区有的意见箱挂了多年未收到一封信

  当前互联网和手机已成为基层干群交流的主要形式,数量众多的意见箱使用率非常低

  意见箱将遵循拆建结合的原则,拆除多余的,建好唯一的,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搜集整理和分发

  □舒勤 本报记者 樊邦平

  8月1日上午,在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新开村村委会主任李东林等3名村干部的见证下,村委会办公室外墙上挂了5年之久的信访举报箱被拆除,只留下一个扫黑除恶举报信箱。两日后,彭山区武阳镇泥湾村也拆掉了3个空置多年的意见箱。

  今年5月以来,彭山区共拆除244个未发挥效用的空箱,占全区意见箱总量的2/3。意见箱曾是党政机关单位最常见的群众信息收集终端,彭山为何要拆除?

  为何拆箱

  有的箱子挂了多年,一直腹中空空无信件

  “这片外墙曾是信箱的集中区,一度挂满各类信箱,但它们未接到过一封投诉信。”泥湾村村民余永成坦言,在村里,真有事,大家会直接找村干部说,村民不习惯写信这种表达方式。

  8月8日上午,江口镇镇长葛开红接到双江村村民彭德云打来的电话,咨询大棚房整治政策,打听是否有政策补助。“写信来得慢,大家习惯直接交流。”葛开红告诉记者,当前互联网和手机已成为基层干群交流的主要形式,数量众多的意见箱使用率非常低。葛开红到该镇上班4年来,政府大门口的3个意见箱从未收到过举报信或意见书,不久前这些意见箱被拆掉了。

  “意见箱太多,管理也存在问题。”彭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太勇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在作风建设专题调研中发现全区各级各部门意见箱和举报箱存在“一墙多个”“一挂了之”等问题,最多的部门,外墙上挂了7个。这些意见箱五花八门,包括“便民服务站意见箱”“党员服务点意见箱”“信访举报箱”等,它们有的锁已生锈,有的布满灰尘和蜘蛛网。

  为此,该区将拆除“空箱子”列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中的一项内容,并启动拆箱行动。

  民意咋知

  信息收集力度要加强,干群交流渠道更畅通

  拆除意见箱,也带来群众质疑。意见箱是听取群众意见、融洽干群关系的载体,为何要大拆?拆除之后,基层党政部门如何倾听群众意见,保持同群众的联系?

  “群众意见箱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王太勇解释,过去各级各部门出台一项政策,开展一项工作,很多基层单位便想到通过挂意见箱来收集社情民意。后来发展成为各级各部门每开展一项新工作,便要求挂一个意见箱,箱子越挂越多,但有无效果从来没有受到关注。

  “‘空箱子’拆了,但群众意见和信息收集的力度更要加强。”王太勇表示,为畅通各种民意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办事,彭山区要求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并增加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和行政许可申请项目,让群众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将“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提高到90%……

  彭山区鼓励一箱多用,明确规定阶段性工作确需挂意见箱的,可根据实际情况悬挂,但工作结束后须立即拆除,其他情况一律不再挂意见箱。

  “作为收集群众信息的载体,意见箱需要存在,更需要用好,数量不在多,有一个管用的即可。”彭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勇刚表示,意见箱将遵循拆建结合的原则,拆除多余的,建好唯一的,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搜集整理和分发,做到群众来信及时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