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多名商户称遭遇美团“二选一”当地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

2019-10-14 13:38:3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邓强

9月30日,四川眉山市经营多年商铺的李洪伟关掉了美团外卖,并在当地论坛上写下文章,声称因不答应美团“二选一”的要求,外卖抽成被上涨到30%,希望商家们都能站出来,反对此要求。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眉山中心城区30余家商户,其中多家商户反映,确实曾被相关人员告知,只能加入美团的外卖平台,否则可能面临被关店,缩小配送范围,或涨抽成至30%的处罚。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已有另一家外卖平台向眉山市场监管局递交关于美团外卖眉山片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举报信。目前,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介入调查。

商户举报:

美团外卖要求“二选一”,否则关店或涨抽成

10月10日下午两点多,眉山市东坡区景苏中街王孃香辣土豆店内,李洪伟忙着将一份份炸土豆、凉拌土豆装进外卖餐盒,一张张外卖单子正从机器里打印出来。

李洪伟被美团外卖抽成涨到30%的截图

“自从关闭美团后,生意是有所下降,但我并不后悔。”李洪伟说,自己跟着家人经营这家店已有十余年了,2017年开始使用美团外卖平台,之前抽成是每单营业额的18%。2019年8月,一名美团外卖的业务经理告诉他,如果要开美团外卖,就必须关掉其他外卖平台,如果不关的话,外卖抽成从18%涨到30%。

李洪伟表示,外卖平台除了美团,主要就是饿了么,他只能暂时关闭,但一段时间后,他又将饿了么外卖开放。结果没过多久,他发现自己在美团外卖上的店被关了。虽然通过争取,店又重新开了,但抽成由之前的18%变成了30%。

“举个例子,一个火腿肠,我进价1元,售价2元,利润1元,他们抽成是售价30%,也就是6毛钱,我要出人工、房租、水电等等,才赚4毛钱。”对此,李洪伟感到不满,他说:“两家竞争应该是公平竞争,比服务、比速度等,而不是用这种方式。”

于是,李洪伟把美团外卖关闭了。9月30日,他在眉山当地论坛上发文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还希望商家们都能站出来反对这种行为,“就在我铺子周围,都有很多商家被强迫二选一”。

记者走访:

多位商家证实收到过类似“要求”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眉山市中心城区30余家店铺,超过半数的商家表示,曾被美团方有关人士在口头或电话中告知“关于二选一或涨抽成”。

一家馄饨店老板林先生表示,今年8月起,美团外卖方就有人找到自己,要求“二选一”,否则就要涨抽成。

“我店上外卖的份额约有三分之一的量,美团和饿了么上的量都差不多,他们这样做,我干脆就把美团外卖关了。”林先生表示,关了美团外卖,销售额影响也不大,“毕竟我们的店不大”。

相隔不远的一家奶茶店在接到这样的要求后,则将饿了么平台关闭。究其原因,是因为该店在美团外卖上的单量远远超过饿了么,“如果不关的话,对店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红星新闻记者获取了一份自称是美团外卖BD(商务拓展)经理曾某某与东坡区一家商家的录音。

在这份录音中,曾某某向一位店主明确表示:“你现在是要把饿了么那边关了,公司才会把你从名单里移出来,要不然他会把你那个点数优惠申请撤销了,20个点就会变成30个点,因为做饿了么和不做饿了么点数是不一样的。”

曾某某提醒店主:“把饿了么改成休息状态,你那边单子也不多,晚上记得也要检查。”

在走访中,也有商户表示,自己接到过美团外卖方这种要求,但未加理会,美团外卖既没有对自己关店,也没有涨抽成。还有商户表示,听到其他商户说过此事,但自己并没有接到美团的此类要求。

一位自称在美团外卖工作过的人员杨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说,美团外卖并不会对所有的商户都实行“二选一或涨抽成”,原则上规模不太大的商家,或者在平台上,美团外卖单量远超饿了么外卖单量的商家会接到这样的要求。

杨先生说,他们被要求去给商户说,不关饿了么的话就要关店或者涨抽成。公司会给小组下交易额的任务,小组再将分解了的任务额下发到每个人头上。“关了饿了么,商家在美团外卖上的单量就要上涨,任务额也会超量,我们的收入,也会稍微高一点”。

律师说法:

若上述信息属实,商家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外卖方通过与商户签订独家的、排他性的协议,让商户只能把自己作为指定的交易者,排除了其它的外卖平台与商户的合作,这种行为符合垄断行为的构成条件,已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四川新念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年表示,合同法中对于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这类合同,作为受侵害的一方可以申请法院或者仲裁机构进行变更、撤销。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相关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投诉,依法进行处罚。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认为,若上述信息属实,商家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费用。而我国《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四项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强制商户“二选一”的行为,是这两年存在于互联网的一种畸形竞争模式,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在全国各地,因强迫商家“二选一”外卖平台被处罚的案例屡见报端。

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两家平台工作人员曾因纠纷进派出所调解

10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录音中的美团员工曾某某,其表示自己在美团的成都公司。对于眉山的事,他建议记者与眉山负责人联系。而美团外卖眉山负责人杨某没有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会向公司方面反馈。但截至发稿前,红星新闻记者没有收到回复。

双方工作人员发生纠纷的调解协议书 受访者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了解到,今年5月,双方有工作人员因为生意上的纠纷发生抓扯报警,后警方将双方带回派出所内调解成功。

纠纷的一方是眉山饿了么外卖,其市场负责人张寒解释,当时是得知美团外卖方的人又去给商家们要求“二选一”等,自己公司的人跟着摄像取证,双方因此发生纠纷。

“截至目前,美团的上述行为已造成超过200家商户被逼关(饿了么)店,我们每天损失1000单以上,单日营业额损失3万元以上。”张寒表示,公司已向眉山市场监管局举报。

对此,监管局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已介入调查。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