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经开区一港资企业昨日被数十人围堵1小时

2015-05-19 12:4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刘成禹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刘成禹)昨(18)日上午9时许,位于绵阳经开区的港资企业绵阳港华燃气公司大门被数十人围堵。围堵时间从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历时1小时。这期间,绵阳港华燃气公司的正常秩序受到影响。

绵阳港华燃气: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受到影响,燃气安全输供造成严重威胁

昨日早上9时许,四川在线记者接到爆料称,一大批不明身份的人拉着横幅在围堵绵阳经开区一港资企业。随后记者赶到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约有30多人参与这次围堵行动,有10余人聚集在经开区绵阳港华燃气公司门口,打着横幅;不远处,有人负责外围拍照;过了不久,有人送了矿泉水来分发给参与围堵的人;还有几个人在不停的打着电话。

一准备进营业厅购气的燃气用户对记者说:“看这个阵势,不得了。派出所警察都把他们莫办法。”上午10时30分左右,围堵人群在警方和经开区社管办工作人员的合力劝说下,最终撤离港华燃气公司门口,一部分去了信访部门参与调查调解,一部分仍滞留在港华公司旁边的林荫下。

参与围堵的人群堵在港华燃气公司营业厅门口,购气的用户无法进出

记者向一参与围堵的现场人员了解事发原因,该现场人员说,他不清楚原因。通过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和围堵人员的对话得知,参与围堵的人群为孟林经鑫燃气公司的施工人员及家属。据知情者透露,发生在港华燃气办公楼门口的围堵事件,和本月15日绵阳机场路附近的违法施工被叫停及随后发生的冲突有关。港华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绵阳港华作为在绵合法经营企业,其正常的经营秩序受法律保护。鉴于燃气经营的特殊性,绵阳港华肩负保障燃气安全输供的重要责任,被围攻的办公大楼是绵阳港华输配气调度及监控中心,并储备各种保障燃气安全运营的设施设备,该围堵事件不仅影响到绵阳港华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还给绵阳市的燃气安全输供造成了严重威胁。公司不评价此次行为是否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行为,但是公司相信法律,相信警方会作出公平的处理。

事件回放:违法施工被叫停 孟林经鑫与港华燃气起冲突

时间回到本月15日上午。绵阳经开区机场路交警支队斜对面,近百号人员围着一违法施工现场,现场有开挖近1米深的土方,开挖的土沟内放着塑料管道,旁边还有一台挖掘机停在施工现场。现场有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衣服上印有“港华燃气”字样。与之对阵的另一方为孟林经鑫燃气公司的施工人员。据了解,现场土方就是孟林经鑫燃气公司施工人员开挖的,准备在此埋设天燃气管道。

港华燃气一工程主管介绍说:“周四我们例行管道安全巡查时,发现在我们管道附近有人在开挖土方施工,看样子是安装燃气管道。由于这一供气区域是四川省住建厅划给绵阳港华的,为了确保供气及管道安全,我们将这一情况及时汇报给经开区住建局。经开区住建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这才获知孟林经鑫燃气公司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属于违法施工。随后,住建部门向孟林经鑫燃气公司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

绵阳经开区机场路,孟林经鑫燃气公司违法施工现场。图中管道附近就是绵阳港华燃气公司的供气管道。

但孟林经鑫燃气公司并未理睬经开区住建局的停工整改通知,继续我行我素违法施工。在等待主管部门执法无果的情况下,港华燃气公司为确保自己的供气管道安全和法定供气区域不受侵害,前往施工现场清理燃气安全隐患。

于是就发生了孟林经鑫燃气公司施工人员与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之间的冲突。随后,警方赶到现场制止事态恶化,并介入该事件的调查。据了解,双方各有一名施工人员在冲突中受了轻微伤,于是有了昨日上午在港华燃气公司门口的围堵一幕。

警方回应机场路施工冲突:依法立案 依法处理 依法打击

18日下午,就上周五孟林经鑫公司与港华燃气公司的冲突事件及昨日上午港华公司遭围堵事件,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绵阳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城南分局回应说,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相关事件。因双休日关系,调查取证事件稍微延长。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该案件。同时,警方态度非常明确:依法立案,依法处理,依法打击!

15日机场路冲突事件处警的涪滨派出所陈所长介绍说:“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制止了事态恶化。并将双方带往经开区调查,由于双休日的原因,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据介绍,双方冲突原因为,孟林经鑫公司违法施工侵占了港华燃气公司的供气区域。主管部门曾向孟林经鑫公司下达了停工整改通知。但是孟林经鑫公司并未停工,港华燃气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前往现场阻止施工,于是发生了冲突。

说是冲突,经办该案的警官说:“其实就是双方发生了抓扯,通过目前调查了解,发生冲突前,孟林经鑫燃气的施工人员先动手推搡了港华燃气的工作人员。于是双方发生抓扯和冲突。”

陈所长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说:“尽管双方的供气区域乃至利益之争不是警方的管辖范围,但任何事情都有因有果。我们会把调查结果报给住建局分管法制的部门,结合主管部门意见形成最终的处理意见。同时也会把处理意见及时通报给媒体。”

对于18日上午围堵港华公司办公大楼一事,处理该事件的警官告诉记者说:“考虑到该行为没有危害到公共安全,同时现场围堵人员听从了警方的劝告。因此对于围堵港华公司办公大楼的人员,只是给予警告。”

随后,记者前往经开区住建局就孟林经鑫和港华燃气相关情况进行采访。住建局工作人员说,领导不在,改日联系。

四川在线将对此事件进行跟踪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