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盲侠”骑行到成都 2300公里"纪念册"送残运会

2015-09-05 06:06: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媛莉

9月2日,盲侠二人组从绵阳骑行到成都,他们的目的地是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四川省筹委会办公室。

王宇牵着辛弘飞的手“看”青花瓷。

一份礼物

9月2日清晨,大雨笼罩成都。但是有人却要与这风雨对抗,他们是从绵阳骑行到成都的辛弘飞和王宇。

这是极其特别的二人组,辛弘飞双目失明,王宇重度弱视,两人共骑一辆自行车。

今年4月,辛弘飞、王宇和另外一个朋友钱辉启动了一次骑游计划,他们从绵阳出发,经陕西、河南、河北到达北京天安门。9月2日,他们又从绵阳骑行到成都。

两个“盲侠”同骑一辆自行车去看世界,他们用一本纪念册记录了2300多公里路途的精彩。

瞒着父母出发

    骑行2300公里到北京

今年4月5日,埋藏在辛弘飞和王宇心中快五年的梦想终于要付诸实践了:从绵阳出发,骑车到北京。

第六届特奥会在绵阳的开赛仪式是催化剂,“2011年就有想法,残运会和特奥会在家门口举办,确实激发了我们。”辛弘飞和王宇出发前就计划好了,要带上一本纪念册,把沿途城市的残疾人联合会公章盖回来。

47岁的国家级盲人按摩医师辛弘飞,20多年前双目失明;55岁的王宇是西南科技大学的老师,双眼重度弱视几乎把他拖进了盲人的行列。两人搭档堪称“盲侠”二人组。最终,“盲侠”二人组拉上另外一个视力健全的队友钱辉,从绵阳出发了。

结识于2006年的辛弘飞和王宇,是骑双人自行车的老搭档,但过去最远的骑行距离是80多公里,相比之下,这次要挑战的2300多公里尤为艰巨。

“不敢给父母说。”辛弘飞一 开始是瞒着父母出门的,但在途中被父母识破,“打电话问我,担心得很,我就骗他们说后面一直有后勤车跟着。”

牵搭档的手“看”世界

他是他最明亮的眼

绵阳-广元-汉中-西安-潼关-三门峡-郑州-安阳-邯郸-石家庄-保定-北京,这是骑行线路,全程2300多公里。跟在身后的后勤车只是辛弘飞安慰父母的谎言,他最坚实的依靠是王宇。

“他上厕所、吃饭、睡觉,都是王老师照顾。”钱辉说他做得更多的是,当王宇牵辛弘飞去洗手间时,帮他们照看自行车。

“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打动人的歌词,诠释的正是周围人所看到的“盲侠”二人组。

“这是个青花瓷的瓶子。”王宇一边担任“解说”,一边牵着辛弘飞的手,一点一点挪到青花瓷花瓶上,让他触摸感受。钱辉告诉记者,沿途不管什么风光景致,但凡王宇能看到的,他都马上跟辛弘飞分享,但凡可以触摸到的,王宇就牵着辛弘飞的手让他“看”。

由于严重弱视,王宇的视力非常不好,路面上的坑洼他很难辨识,“骑车几乎都是直接颠过去。”但辛弘飞从不抱怨,放心地把自己的安危交付给王宇,和他一起颠过一个又一个坑洼。“好了吗?”“好”,“走”“走”,“盲侠”二人组的每一次起步,都从这样的对话开始,一问一应尽显两人间的默契和信任。

淡忘困苦铭记感动

纪念册送给残运会

从4月5日出发,到5月4日返回,辛弘飞和王宇按照计划,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从绵阳骑行到北京的梦想。“每天至少骑12个小时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天骑18个小时。”

途中经历过的困苦已被淡忘,反倒是感动铭记于心。“在华山顶上,所有游客都鼓励我们,为我们加油。”王宇告诉记者,他们用了一夜的时间登上华山顶,在那里分享他们骑游看世界的故事,赢得在场所有游客的赞誉,大家涌上前去和他们合影的场面,令他记忆深刻。

“盲侠”二人组身上带着一本纪念册,此行回来,上面有超过700多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签名,还有几十个残疾人联合会的公章。

9月2日这天,辛弘飞和王宇骑行的目的地是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四川省筹委会办公室,他们要给这次骑行画上完美句号,“把这本盖满了各地残疾人联合会公章的纪念册,送给本届残运会。”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媛莉 摄影郝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