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县:把好食品卫生源头关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5-11-30 15:01:5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走基层 看民生”大型系列报道之四》》》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本网综合报道组)11月27日,四川在线-绵阳频道发起的岁末“走基层看民生”大型专题采访报道组走进安县食品卫生系统,就安县食品卫生系统在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肉篮子”、“菜篮子”、“奶瓶子”等方面的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体验调查。从记者反馈回来的情况看,安县在食品卫生方面做到了从源头把好关,切实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流程规范监管到位“肉篮子”安全有保障

  提及食品卫生安全,就不得不提生鲜猪肉的安全。从记者在塔水镇生猪定点屠宰场探访到的情况来看,安县的生猪屠宰流程规范且监管到位,生鲜猪肉安全有保障。

  27日凌晨4时20分,记者来到塔水镇食品站屠宰场。据了解,该屠宰场是塔水镇唯一的生猪定点屠宰场,年均屠宰量约7000余头,当天待宰的生猪共有30余头。记者到达时,第一批待宰生猪已经检疫完毕并被宰杀,进入到了打毛环节。记者注意到,该屠宰场内的设备较为简陋、陈旧,不过卫生条件还是不错,空气中并没有什么难闻的气味。

  据该屠宰场负责人蔡勇介绍,这个屠宰场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左右,历史悠久,建成至今一直都是人工宰杀。不过明年7月,新选址修建的屠宰场就将投入使用,届时,屠宰场规模将达到B级标准,并实现机械化自动操作。

  凌晨4时45分,第一批被宰杀的生猪进入到了破边口的环节,驻场检疫员石晓燕站在一旁监督。据屠夫张师傅介绍,该屠宰场每天都会有至少两名检疫员现场检疫和监督。“他们(指驻场检疫员)跟我们一样,每天早上差不多3点40左右就就到场了,大门钥匙都在他们手上,他们不到,屠宰场的大门都打不开。”张师傅告诉记者说。

  据石晓燕介绍,安县的各个生猪屠宰场都有2至3名驻场检疫员每天现场检疫和监督,且所有驻场检疫员都由官方兽医担任。除在宰杀期间进行检疫和监督外,每天下午,驻场检疫员还会对第二天要进行宰杀的生猪进行进场前的检查和检疫,从生猪进场到产品出场全过程都要记录到台帐上备查。“生猪进场前,我们会检查进场待宰生猪是否据有产地检疫合格证明,是否具有‘耳标’,同时进行进场前的检疫,检疫合格的生猪,才能进场。每头进场生猪,还会静养观察12个小时以上,并禁止喂水喂食。”石晓燕说到。

  石晓燕介绍说,2000年左右,安县便开始对县境内饲养的所有生猪实施了“耳标制”:“‘耳标’就相当于生猪的‘身份证’,生猪的产地、检疫情况等信息都可通过它来进行追溯。具备‘耳标’的生猪,意味着饲养期间每年进行过两次防疫。”

  凌晨5时07分,第一批生猪宰杀完毕后,屠宰场负责人蔡勇对上面的淋巴和腺体组织进行切除。蔡勇告诉记者,每头生猪宰杀完毕后,他都会进行一次这样的检查清理。而此时,石晓燕已开始在屠宰场办公室内做瘦肉精抽样检测。据石海燕介绍,为了让百姓吃上放心肉,安县所有屠宰场的驻场检疫员都会在屠宰现场进行瘦肉精抽样检测。

  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未测出瘦肉精后,石晓燕才开始为第一头宰杀好的生猪打印《产品检疫合格证》,驻场检疫员曾加友也方才开始为第一批宰杀好的生鲜猪肉加盖验讫合格印章。这一切工作完毕之后,宰杀好的生猪才能出场被送至塔水镇农贸市场。

  上午7时23分,当天的屠宰工作全部结束后,屠宰场负责人蔡勇开始和工人们一起对屠宰场进行清洗。随后,畜牧站的消毒人员张文开始对屠宰场进行消毒处理。驻场检疫员曾加友告诉记者,对屠宰场进行全面消毒是每天宰杀完毕后的必做工作:“我们安县的屠宰场之所以能做到没有异味,就是因为我们每天都会进行场地清洗和消毒处理,不仅是屠宰场,每天下午市场下市后,还会有工作人员到生鲜猪肉的摊区进行一次消毒,各个乡镇的屠宰场都是这样的标准流程。”

  上午8时17分,塔水镇农贸市场已陆续开市。站在远处,记者用长焦镜头拍下了一名悬挂工作牌的人员正在检查上市生鲜猪肉是否加盖验讫合格印章的情景。后经询问后得知,此人是塔水镇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也不是每天都来,反正隔三差五要来这么一次,时间不定,除了他们(指塔水镇畜牧兽医站的站务委员),县上动监所和食药局有时也会来人(检查)。”屠夫赵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在另一个生鲜猪肉摊位,屠夫陈师傅得知记者身份和来意后说到:“我们塔水镇的肉,你放一百个心,你看这肉色有多正,你再拿一张纸来粘一下试试,我保证纸不会湿!其它地方我不敢说,至少我们塔水镇没有注水肉。”说话间,陈师傅的摊位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个顾客。听陈师傅说起有记者在采访,这名顾客这样告诉记者:“都是本镇上养的猪,又是本镇上杀出来的,我们吃起来还是比较放心。”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安县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就安县生鲜猪肉的安全监管进行了采访。该所朱明春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安县对于生鲜猪肉安全的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各个乡镇均有数名官方兽医负责各自区域范围内的生鲜猪肉安全工作,且每年都要签订《畜产品安全责任书》和《动物防疫责任书》。

  “每个官方兽医负责几个村,每个村又有村防员负责到户,一旦生鲜猪肉的安全出了问题,哪个环节出的问题、哪个负责人出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倒查到底。”朱明春说,除了采取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办法外,安县农业局每年还会针对各个乡镇的官方兽医和村防人员组织至少三次以上的岗位培训,并会不定期地派出相关科室人员到各个乡镇的屠宰场和市场进行巡查。

  “食品安全无小事。针对生鲜猪肉安全的监管,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局高度重视,制定了多项措施和制度来切实保障监管的高密度、高质量。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便是保证让老百姓能够吃上放心肉、健康肉。”朱明春说到。

  管理有序现场快检“菜篮子”安全让人放心

  27日上午,花荄镇的居民李阿姨像往常一样推着小车来到玉林综合市场。李阿姨说,玉林综合市场是安县一个比较大的农贸市场,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周边农民自己家种的菜,新鲜又便宜。

  走进玉林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地面,摆卖规范有序的档口,整齐而错落有致的商铺等随即映入记者的眼帘。“这个市场之前是比较脏的,摊位比较混乱,卫生也搞得不好。后来政府搞了几次联合整治改造,所以现在摊位规范了,以前潮湿、坑洼的地面也变得干净了。”李阿姨说,“不仅如此,我们现在买了菜觉得不放心,还可以马上送去做检测。”

  在李阿姨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了玉林农贸市场的快速检测室。此时,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摊位上的菠菜进行抽检。“我们每天都会分不同的类别抽检食材,主要是蔬菜有无农药残留。若发现食材有问题,将按照食品卫生管理的要求,对食材马上进行扣留,并报食药监督局处理。只是因为技术装备跟不上,目前暂时无法检测微量元素、重金属是否超标。”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愈发重视。“让市民吃到放心菜”一直是安县相关部门努力的方向。“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我们安县在乡镇一级陆续建立了8个食药工质基层检验所,目前有5个基层检验所配备了快速检测室,另外3个基检所的快速检测室还在筹备之中。这些快速检测室均配备了快速检测工作台、仪器设备、检测试剂,重点检测食用油、农残、瘦肉精、亚硝酸盐等项目。现在,老百姓在市场买菜之后可以直接送检,真正做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严查资质多次抽检“奶瓶子”安全让人安心

  2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安县县城一家主要经营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专卖店。据记者观察,该店不同品牌和种类的婴、幼儿奶粉共有二十余种,主要分为原装进口、进口奶源国内生产、国产奶粉这几大类。

  记者随机抽取了一罐在该店销量较多的澳洲进口奶粉“海普诺瑞”,罐体的一面有奶粉的营养成品标识,下方有防伪标识,底部则清楚地标注着奶粉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虽然这种奶粉的保质期有两年,但我们店里的奶粉最多半年就全部下架返回上级销售商那里,所以我们进货量都较少,保证消费者买到最新鲜的奶粉。”该店店长严霏介绍。

  严霏说,进口奶粉在进口时必须经过国家检验检疫局的检查:“我们店里销售的进口奶粉不光有澳洲的,还有法国、荷兰的,但每一个品牌的每一款奶粉都有经过国家检验检疫局的正规检查,才能上柜销售。”

  “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和安全直接关系到孩子‘第一口奶’吃得是否健康,也是食药监部门在食品安全领域关注、抽检的重点。”据安县食药工质局食品监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的监管要求很严格,和药品同属于一类监管标准,销售商也必须具备婴儿配方的销售资质才可销售,销售人员须有健康证。

  “除生产以外,流通环节也同样重要,所以我们会对所有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商家多次抽查,无论哪个品牌,那个批次的产品都要有产品合格证书及可追溯的正规进货渠道。如果发现不合格的奶粉,立即要求下架,并按相关规定处罚。”这名工作人员如是说到。

  随后,记者又来到安县盛马特超市走访奶制品相关情况。在超市的奶制品销售区域一眼望去,牛奶、乳制品饮料、短期鲜奶、酸奶等奶制品品种繁多、一应俱全。据超市负责人朱娇娇介绍,关于奶制品的存放,他们严格按照产品的存贮要求放置,如短期存放的鲜牛奶、酸奶等都按标准存放在2-6度的冷柜里。“为保证销售的奶制品质量,每天早上,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给酸奶架补充产品的同时,还会检查酸奶的日期、包装,有临近过期的产品,我们都会及时下架。”

  在一个酸奶冷柜里,记者随手抽取了一袋产地绵阳的雪宝酸奶,背后的包装可以清晰的看到营养标示、生产日期、保质期。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消费者买到新鲜的酸奶,雪宝的酸奶每天都有上架,量不多,从来都没有退单。

  “为了防止有不合格的产品进入超市,我们进货的每一个环节也都有迹可循,每一款产品进货的时间、数量、批次、发票等手续都有,让消费者能买到放心、安全的产品。”超市负责人朱娇娇告诉记者,除了注重存放环节,超市还从源头把好了奶制品采购的关。

  关于“下架商品、过期产品是如何处理的”这个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所有的商品在进货、上架时,库房的工作人员都会在电脑上对其生产日期、进货日期等信息进行记录,奶制品也不例外。“所有产品临近过期的时候,我们都会有工作人员及时对其进行清理、下架,退回给进货商。”说罢,这名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今年11月25日“伊利”两款产品的退货单。按照超市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随后就退回奶制品的处理问题电话采访了伊利在安县的总代理商姚女士。姚女士回应说,退回来的过期产品他们会做销毁处理,破包之后倒入下水道。

  源头把关营造更加优良的食品消费环境

  谈及安县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工作,安县食药工质局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称,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主要领导也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和督查;县政府与各乡镇、各乡镇与各村(社区),还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食药工质局等监管部门也与种养殖企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全县261个村(社区)全部落实了食品安全协管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管无盲区的良好工作格局。

  “同时,针对在食、药品生产、流通各环节突显的问题,我们安县还全面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餐饮服务三个环节食用油、调味品、乳制品、酒类、鲜活水产品、保健食品等6大类重点品种,药品领域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8大违法行为展开了专项整治。”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好源头关,进一步完善流通环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质量的准入机制,逐步构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企业一体的食品快速检测网络,共同为老百姓营造一个更加卫生、方便、安全、放心、有序的优良食品消费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