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今日在盐亭举行

2016-03-18 15:33:1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郭文丹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郭文丹)今(18)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6(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今日在盐亭隆重嫘祖陵祭祀广场举行。海峡两岸3600余名华夏儿女代表齐聚祭祀广场,满怀虔诚地参加祭祖大典。

  据悉,嫘祖是黄帝的元妃,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盐亭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丝绸之路的源头。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十,嫘祖生日这天,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自发到嫘祖陵前共同祭祀嫘祖。

  上午9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杰出女性代表和各界嘉宾,还有当地群众,陆续抵达祭祀广场,等待着祭祀大典的开始。祭祖大典开始前,举行了“嫘祖文化圣地”授牌仪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润先生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为盐亭授牌。

  今天的祭祀典礼分九项议程,分别是:击鼓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恭读祭文、行施拜礼、乐舞告祭、高唱颂歌、祈福中华。

  9时50分,参加祭祀大典的嘉宾们全体肃立,在生生礼炮鸣响后,华夏母亲嫘祖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国家部委领导、省部级领导、绵阳市四套班子领导、老一辈革命家子女代表、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杰出女性代表、文化艺术界代表、企业家代表等人士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了花篮,有关人士向嫘祖净手上香。进香过后,4名穿着汉服的女性端着木漆盘子,向嫘祖献上红、黄、蓝、白四色丝绸。千名中小学生放飞气球,祈福中华,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