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规划建设北斗产业园

2016-09-23 18:09:5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郭文丹 付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郭文丹 付江)9月23日,在第四届科博会上,参加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顾红松表示,四川正在编制北斗产业专项规划,规划建设四川省北斗产业园。

这场以“创新北斗应用引领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卫星通信、北斗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北斗创新发展思路,为北斗产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市场化方式,由绵阳军民融合龙头企业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四川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共同举办专业论坛活动。论坛旨在充分发挥大院大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突出优势,以专业化、市场化的视角,为北斗产业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作为承办单位,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继宏在演讲中提到,北斗产业从1994年项目启动到2000年完成开发,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提供服务。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面对着激烈的竞争,市场份额仍然较低,主流卫星导航设备制造商支持北斗的收机份额不到15%。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北斗卫星也迎来机遇。不久前,北斗卫星获得卫星导航定位优秀工程和产品奖二等奖。他希望今后北斗卫星能够广泛运用在农业、自动驾驶辅助、机械控制、无人机方面。

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顾红松在讲话中提到,下一步,立足北斗产业发展新形势,四川省将继续采取健全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与军方和应用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北斗产业与应用联席会议制度。启动实施四川省北斗应用示范工程,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等具体措施加快四川省北斗产业发展。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超过500亿元,将四川省建成国家级军民融合北斗产业示范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