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盗反光镜索红包 女民警约饭钓出嫌疑人

2017-01-20 06:55: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汤小均

嫌疑人盗取反光镜后留下微信号码

专案民警加嫌疑人微信后的对话

去年11月下旬以来,绵阳经开区出现数十起反光镜被盗案件,且盗贼非常猖狂:车上都留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要反光镜加微信”,并留下了微信号。但是,有车主加微信付款30元、50元、100元后,仍未能赎回反光镜。

19日,绵阳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塘汛派出所通报,经过警方一个多月的调查,警方17日在三台县将山东男子潘某某抓获。原来,潘某某到绵阳见网友,身上钱花光后,打起了路边停放车辆反光镜的主意。截至被抓,他已经在三台等地作案70余次。目前,潘某某已被刑拘,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反光镜被盗 /

要求加微信付款赎回

杨先生是绵阳经开区塘汛镇人,去年11月22日早上上班,他发现爱车左边的反光镜已经不见踪影,留下的是一张长方形的小纸条,上面写着,“要反光镜加微信”,并留下了一个微信号。

“我们这里没有停车场,平时都将车停在路边,没想到反光镜被盗了一个。而要重新换反光镜,就必须换一副,虽然我的车只有10多万元,但一副反光镜也在千元左右。”杨先生说,当时他非常气愤,但想到事情不大就没报警,而自己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了纸条上的微信号。

杨先生加了微信后,告诉对方是车主,对方明确表示想要回反光镜,就必须发一个红包,当杨先生问金额时,对方只是说随便发一个,再三确认后,对方表示发50元红包,然后告诉杨先生反光镜放在何处。

“我随后给他发了50元红包,但他领取红包后就直接把我拉黑了,再也没有联系上。”杨先生说,得知受骗的他,无奈之下只能自己花钱重新换了一副反光镜,并到塘汛派出所报警。

塘汛派出所民警介绍,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他们陆续接到了多起反光镜被盗的报警,均和杨先生遭遇的情况一模一样。有的车主为了花少量的钱找回反光镜,给对方发了红包,有的30元、有的50元、有的100元,但发红包后均被拉黑。

女民警出击 /

约吃饭唱歌钓出嫌疑人

去年12月初,再次有多人因为反光镜被盗报警,塘汛派出所向上级汇报后成立了专案组。民警从纸条上留下的微信号入手,以车主身份加了对方微信。

“我加微信后,就表示自己想要回反光镜,问对方好多钱,多次询问后,对方称发50元红包,但始终不说反光镜的位置。”办案民警介绍,当时怀疑他在网吧,就直接给他说把现金放在网吧吧台,结果他称自己已经离开网吧了,随后多次的微信聊天,他仍一直不说自己的位置和反光镜的位置,“后来,他可能见我不会发红包给他,就直接把我拉黑了。”

塘汛派出所所长潘科丞介绍,民警多次分析案情后,决定派一名女民警,以网友的身份加对方。这一次,女民警成功获取了对方信任。

据介绍,女民警根据对方在网吧上过网的经历,以此进行突破,用女网友的身份,约对方吃饭、唱歌,没想到对方竟然答应了。

16日下午,女民警在得知嫌疑人在三台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三台,在一个网吧内将嫌疑人抓获。

作案70余起 /

盗反光镜后随手扔垃圾桶

经过突审,嫌疑人交代,自己是山东省栖霞市人,姓潘,23岁。两个月前到绵阳见女网友,身上钱花光后,又不想找工作,就想到了盗反光镜,留微信号,叫车主发红包,以维持生活。随即,警方在潘某某的出租房内,搜出了改刀、账本,以及大量还没有发出去的写有微信号的纸条。

潘某某交代,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他便在绵阳经开区、三台县等地,利用晚上时间,盗取路边停放车辆的反光镜,然后留下写有微信号的纸条。而潘某某根本没有想过要归还反光镜,每次盗取反光镜后,随手扔进路边垃圾桶或者路边草丛,对方加微信发红包后,随即将对方拉黑。如果对方加了微信不发红包,也同样拉黑。

后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潘某某对其在经开区、三台县等地,先后作案70余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在潘某某已被城南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潘科丞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