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在盐亭召开

2017-03-06 17:32:2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钟林 李沅衡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钟林 李沅衡)3月6日,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在嫘祖故里四川省盐亭县举行。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埃及驻华大使馆参赞胡达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驻华使节代表110余人参会。

  “四川省盐亭县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元妃——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认定的‘嫘祖故里’和‘嫘祖文化圣地’,享有‘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的美誉。”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丽英在欢迎词中说,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在嫘祖故里四川盐亭召开,为传承发展嫘祖文化掀开新的一页,将嫘祖文化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她邀请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中国科技城绵阳、嫘祖故里盐亭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将更多优势资源、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带到绵阳,带到盐亭,共同谱写嫘祖故里盐亭发展新篇章。

  上午10时,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活动正式举行。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沈长云,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定云,中国殷商文化研究专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彦民,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分别以《科学地认识有关黄帝的传说》、《西陵嫘祖故里与古代丝绸之路》、《嫘祖与甲骨文“叀示”》、《炎黄文化嫘祖文化研究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在学术演讲期间,专家呼吁把嫘祖纪念日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节。

  在当日下午的嘉宾对话环节,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卡里姆、埃及驻华使馆参赞胡达,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段渝、西南科技大学教授李德书,分别就“中国丝绸之路与因此产生的丝路文明对世界文化与经济交流的影响”进行学术发言,并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盐亭努力致力于挖掘、传承、开发嫘祖文化,全力打造“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城市文化名片的现实意义,以及由此给盐亭带来的改变和影响进行对话。

  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获得“首届中华嫘祖文化奖”。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