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祭祖那么多 为何三台黎曙萧氏大宗祠祭祖活动引发关注?

2017-03-20 16:59: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钟林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钟林)3月20日上午,上千名萧氏后裔齐聚位于三台县黎曙镇旗山村的萧氏宗祠,参加祭祖大典活动。与常见家族祭祀活动不同,此次萧氏宗祠祭祖活动的参加人员除萧氏后裔外,还有十余家媒体在场。都是春分祭祖,为何三台黎曙萧氏大宗祠的祭祖活动如此引发关注?

  祖宗来头大 他们是汉相萧何后裔

  三台黎曙萧氏大祠堂的祭祖活动之所以引人关注,得从汉朝说起。

  汉朝被追封为“文终侯”的一代名相萧何,对汉代的建立起了重要作用。而据萧家保存完好的《萧氏族谱》记载,三台县黎曙镇的这支萧姓人,正是萧氏第十六世祖、汉朝名相萧何的后裔。这支萧姓人的祖籍为广东省平远县上举镇,于明末清初时期,随着“湖广填四川”移民来到四川,并最终在三台县黎曙镇扎根繁衍,如今已有数万人口。

  据了解,这本族谱是萧家人在重建祠堂时发现的,于清朝同治年间编撰。在族谱里,参照南宋中议大夫萧演所列的《萧氏族谱序》,可以认定萧何为萧氏宗族的延续。除族谱外,萧氏大宗祠还有保存完好的清朝时期忠孝牌坊,其上碑文均出自名家之手,上面述说的是鼓励宗族子孙好好读书,并给予相应奖励等内容。

  “萧是黎曙镇的大姓,很多人都姓萧。”祭祖活动现场,一位萧氏后裔这样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舞狮耍龙灯 祭祖大典热闹似过年

  据了解,每年春分时节,萧氏大宗祠都会举办大规模的祭祖大典活动。此次大典从上午9时便拉开了帷幕。与常见家族祭祀直奔祠堂或祖坟不同,萧氏大宗祠的祭祖大典从游行活动开始。

  上午9时,由狮灯队、龙灯队、彩车队、彩旗队、腰鼓队等组成的游行队伍集结完毕,并经由黎曙镇新兴街、菜市场、黄果街、健康街、信用社、工商街、拱桥等要道游行至萧氏大宗祠。

  一路上,整个游行队伍彩旗飘扬,鼓声、唢呐声不断,且一路舞狮耍龙灯,引来无数人围观,热闹似过年。祭祖仪式中,也有舞狮、龙灯和擂鼓表演,祭祀礼成后,还有老年萧姓人进行文娱表演和千人坝坝宴,整场大典热闹非凡。

  祭祖读家训 祭祖仪式不只跪跪拜拜

  “萧家祠堂 新老牌坊 文物遗产 功德无量 忠孝传家 远近名扬 尔辈子孙 代代不忘 每年春分 齐聚祠堂 公祭我祖 传统发扬……”10时40分许,随着入川萧氏第九代传人萧清洁诵读祭文,祭祖仪式正式开始,上千名齐聚于此的萧氏后裔洗手焚香,三跪九叩祭拜先祖。

  值得一提的是,萧氏大宗祠祭祖大典不仅是祭拜祖先的一次祭祀活动,也是传承其以“尊老爱幼、以孝为先”为核心的家规的一次盛会——除跪拜祖先之外,大典上萧氏师生还要齐诵家规。

  据了解,萧氏家规一共22条、3946字,其中包括家训十二条:“孝父母”、“睦兄弟”、“严教训”、“尚节俭”、“勤职业”、“崇正学”、“睦邻里”等等;之外族规十二条,内容是惩恶扬善,包括戒忤逆、戒賭博、戒盗窃等。目前,该萧氏家规已参评“十大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

  除进行祭祖仪式、诵读家规外,萧氏大宗祠的祭祖大典还会对品行不正的族人进行公开批评教育,对优秀的族人进行公开表彰。本次大典上,便有10名萧氏后裔被评为“家族十大模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