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扶志 满了口袋富脑袋——山区脱贫攻坚的平武实践调查报告(二)

2017-03-21 10:15:0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金婵娟薛世荣 刘毅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薛世荣 刘毅)一场春雨过后,平武县旧堡乡竹丰村周围的群山显得份外朗润。山下沟谷里的树木已露出新芽。3月14日下午2点,吃过午饭的王德珍老人来到地里,察看刚种下的黄花和紫色土豆的发芽情况。看到记者和平武县科教局的技术人员一行,老人立即从地里走了出来,招呼大家到她家里烤火、喝水。作为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村里曾经的建卡贫困户,正是在平武县科教局的精心帮扶下,老人一家养蜜蜂、种紫土豆,才于2016年脱贫摘帽。今年3月,科教局又联合企业一起给她送来黄花种苗,并手把手教她栽种。

王德珍老人正在查看新种黄花苗的发芽情况

  对平武科教局心存感激的王德珍在回家的路上老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她和老伴张银都已年过六十,没有文化不说,体力也很弱,几十年来,她们就靠种点土豆、玉米、挖点中药材等营生勉强渡日。过去她们也想多挣点钱,但是守着几块薄地,不知道该种什么,更不知道该怎么种,直到2014年科教局开始对她家进行帮扶,才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王德珍老人生活的变化,是整个平武县山区百姓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武县开始系统推行扶智扶技扶志的科教扶贫实践,提高农业产量,改善农业供给质量,让百姓既能脱贫,又能立志,走出了一条山区科教扶贫新路。

  [切片一]

  一枚土豆带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今年种的一般土豆每斤只能卖8角钱,而种的紫色土豆每斤要卖2块钱。”说起地里的土豆,王德珍喜形于色。

  作为示范户,王德珍一家从种植传统土豆转向生产新品种,正是得益于平武近年来推进科技+扶贫的抓手之一。平武地处大山,多坡地而少水田,土豆是山区人民千百年来的传统种植作物。但是当地原有土豆品种产量低,抗病虫害能力弱,附加值低。

平武科教局为贫困群众送土豆种

  对此,平武县科教局先后引进“费乌瑞它”、“紫薯”、“川芋117”脱毒土豆新品种3个,并首先在该县的省级示范村——旧堡乡竹丰村和土城乡独木村、县级示范村——水田乡五龙村和龙安镇石人村等村的贫困户家庭开始种植,仅2016年就发展了100亩,平均每亩增产1000余斤。

  王德珍老人一家尝到了示范甜头:“这些新品种真的好,种和管都不费劲,产量又高,关键是好卖,价钱好,而且还要到家里来收。我家种了一小块地,就卖了好几千块钱的。”

  “不搞送米送油送钱,而是根据每一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他们精心、科学地制定种什么,养什么,并教会他们怎么种,怎么养,并给他们组织免费的种苗。”平武县科教局副局长张思弟解释了他们的扶贫做法。

  在实践中,平武在对贫困村贫困户翔实调查的基础上制定方案,坚持以“示范村有产业、示范户增收明显”为目标,以“示范带动发展”为途径,平武县科技扶贫成效初显。

  平武县科教局干部徐大东介绍,在为贫困户引进新的高附加值的种植、养殖品种的同时,科教局还会事先联系好收购的企业,并根据市场行情制定好保底的收购价,确保贫困户的利益。这就解决了示范贫困户所有的顾虑。

  2016年,牵头企业收购了贫困户所生产的全部土豆。将大的作为原料,由加工企业开发马铃薯蕨根粉丝,将较小的作为种薯安排在低海拔的响岩镇2个示范村种植。今年将带动这2个示范村整村发展种植面400亩,实现种薯资源充分利用。通过企业及时收购产品,2016年平武的参与土豆种植的贫困户,户均增收都在3000元以上。

  土豆之外,核桃也是平武的传统种植内容。为改良核桃品种,平武2016年组织企业引进核桃新品种“大优一号”,为县级示范村——高村乡光一村和光二村、龙安镇石人村,以及阔达乡仙坪村改良核桃共计20000多接蕙。并带动其他贫困村改良20多万个接惠,栽种新品种嫁接核桃苗5000多株。这些新品种将在2018年后逐步实现丰产,丰产期可持续15年以上,丰产后户均增收将超过5000余元。

  在种植项目之外,平武县科教局还与其他部门一起,大力推广当地优势品种——平武大红公鸡和中蜂的养殖,仅大红公鸡养殖一项,2016年就分两批为7个示范村的35户示范户,发放20日龄的鸡苗户均不低于50只,并由牵头企业于11月中旬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全部产品,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户均纯利润2000元以上。

企业上门保价收购农民养殖的大红公鸡

  既扶了贫,还推动了平武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科教局的帮扶下,通过一年的科技扶贫,平武的各级科技示范村都有了各自的产业发展布局。

  ——省级示范村旧堡羌族乡竹丰村已经实施了马铃薯新品种种植,平武大红公鸡、中蜂养殖,正在启动猕猴桃、竹荪、黄花、百合、天麻等品种示范种植;

  ——省级示范村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已经实施了马铃薯、蔬菜、大黄、厚朴、竹荪种植和生态猪、大红公鸡养殖,正在启动天麻种植;

  ——市级示范村响岩镇中峰村、前峰村已经实施了赤芍、川乌等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和大红公鸡养殖,正在启动马铃薯、毛叶山桐子种植;

  ——县级示范村龙安镇石人村已经实施了马铃薯种植、大红公鸡养殖,核桃新品种嫁接、种植,毛叶山桐子种植,正在启动蔬菜种植;

  ——县级示范村水田羌族乡五龙村已经实施了马铃薯、蔬菜种植和大红公鸡养殖,正在启动毛叶山桐子、竹荪种植,中蜂养殖。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