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掉313家企业入场 绵阳给校园招聘会设门槛"挤水分"

2017-04-24 06:56: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4月13日下午,站在学校招聘会现场,西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大三学生闫钰菲有些忐忑:规模如此精简的这场招聘会能有合适自己的岗位吗?

  虽然还在读大三,闫钰菲已参加过好几次校园招聘会。以往,这种招聘会企业众多,往往需要占用学校的运动场。可这次,却是在面积不大的东八区广场举行,一眼望去,企业展位不过寥寥十余排,还不到以往学校招聘会一半的规模。

  正是这场小规模的招聘会,创下了绵阳高校招聘会的许多历史第一:第一次对报名企业进行筛选,在513家报名企业中,只有200家企业得以进入现场,通过率不足4成;第一次根据学生创新创业的诉求,集中组织了初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

  “臃肿不精准,是以往高校招聘会的主要问题,什么样的企业、岗位都有,看似热闹,其实对接效果不算好。”面对同学们的疑问,主办方如此解答。

  绵阳给高校招聘会“挤水分”,效果怎么样?□钟林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改革:招聘会首设门槛

  绵阳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卓进回忆,以往各类招聘会对参会企业只有一个要求:岗位是否真实准确。因此,在各种就业推进措施扶持下,不少规模较小的企业把免费提供场地的高校招聘会当成了免费广告平台,不论什么主题都积极参与,而这些企业提供的往往都是与高校毕业生需求不太符合的岗位。

  “单纯追求规模的校园招聘会很难得到高校毕业生的青睐,久而久之,可能会落到只剩热闹、没有实效的尴尬境地。”卓进说到。

  为了改变这一尴尬,在本次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招聘高校毕业生暨2017年四川省公共招聘进校园(绵阳站)活动中,人才服务中心不仅提前一个月发出招聘会信息,还专门组织了3名工作人员,对报名的企业岗位进行筛选,最终513家报名企业被精选压缩至了200家。

  收获:招聘效率更高

  精简之下,岗位针对性和含金量都大幅提升。与此前各类招聘会以销售岗为主,甚至还有保洁、家政、服务员等岗位招募的情况不同,本次招聘会的岗位名单只对应了就业需求旺盛的23个专业,而大部分入围企业名称中都有“科技”“高新”等字样。

  拿出现场发放的企业名册,闫钰菲很快便找到了几家提供法务专员岗位的企业。“看来有戏。”在名册上做好标记后,闫钰菲准备开始应聘。

  根据记者的观察,当天下午,不少同学来到招聘会现场后,往往只需走3-5家企业,就会有所收获。

  招聘会上也有新岗位——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主办方还专门组织了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招聘员工,甚至是技术合伙人。

  效果:初步达成意向人次近5成

  招聘会精简,不仅便利了学生,也让企业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专业对口人才。

  通过和西南科技大学沟通,本次招聘会围绕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电气自动化、管理、财会等23个专业,吸引了重汽王牌公司、长虹集团、九洲电器集团等200家用工单位参加招聘,提供岗位总计4165个。而据统计,招聘会当天共吸引4000余名高校毕业生现场求职,初步达成意向协议2000人次,比例接近5成。

  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前来招聘的岗位是研发工程师等,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报名应聘。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顾问周菊对这次招聘很满意:已和多位专业对口同学达成初步用人意向。

  这场招聘会也得到高校认可。“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精准也是我们今后招聘会的方向。”西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副主任龚克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