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落水4人施救遇险 提泵站员工将人全部救起

2017-04-29 07:02: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众人合力救起落水母子

27日上午9时49分许,一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在绵阳代家湾附近的河边玩耍,其中一个孩子突然踩滑,沿着河堤滑进河里,母亲施救也落水。附近4名群众见状来救,但都因河边青苔而滑入河中。此时,在附近工作的提泵站员工蔡华、王三杰等合力施救,最终将落水的6人全部救起。

母子落水

4人施救相继遇险

28日上午,绵阳城区代家湾附近的河边,很多人像往常一样散步。提及27日早上发生的一幕,部分亲眼目睹者都为救人者竖起大拇指,称当时真是为落水者和遇险的救人者捏了一把汗。

现场目击者刘大妈介绍,当时她正和几位老人散步,突然听到河中“噗通”一声,紧接着是一声尖叫。她放眼一看,一个小男孩正在河中挣扎,河边一名中年妇女急得大叫。“那妇人马上把一名更小的男孩抱到安全地带,然后顺着河堤去拉落水的小男孩”,但是,由于岸边长有青苔,中年妇女也落水了。

散步的群众见状,纷纷呼救。这时,陆续跑来3名男子,冲下河堤,准备徒手向落水母子施救,但刚一弯腰,脚下打滑,3人也相继落水。

几秒钟后,另一名男子跑到现场,边跑边脱衣服,准备用衣服拉落水者上来,结果脚一滑又落入水中。此时,河中已有6名落水者,最先落水的孩子和母亲,离岸边越来越远。

“快点找根长棍子……”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在纷纷想办法。

合力救援

6名落水者全部获救

危急时刻,一名男子跑到现场,从一位群众手中接过支撑路边行道树的木棒,将木棒伸向最近的落水者。另外几名男子则在后面手拉手将其拉住,防止其再次滑落水中。

救援的人越来越多,一名男子脱下衣服,直接顺着堤坝滑入河中,向最先落水的孩子游去。这时,一名落水的救援男子已被木棒救上岸,他再次参与到救援中。

跳入水中施救的男子,反手拽住了孩子的胳膊,使劲往岸上游去,但孩子的腿被落水的母亲抓住,由于母亲往下沉,导致三人一起往下沉,施救男子还被呛了几口水。但是,救人男子并没有放手,而是继续努力往上浮。

这时,又有救援群众找来一根长竹竿,一名落水男子一手抓住木棒,另一只手接过竹竿,伸向了其他落水者。很快,因救人落水的4人全部被救上岸。

正在大家想办法继续救人时,一艘在水上作业的垃圾清运船赶到,水中救人的男子奋力将孩子托上了船,船上人员也救起了落水妇女。最后,男子一手拉住船舷,一手拉住岸上群众递来的木棒,在岸上群众的合力下,连人带船全部拉上岸。

整个救援过程只用了6分钟。5名落水的大人并无大碍,只有小孩由于呛水意识不是太清醒,大家立即将小孩面朝下,让他把水尽量吐出来。孩子清醒后,中年妇女向众人表示了感谢。

救人员工

孩子母亲拉脚时吓了我一跳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用木棒救人以及下水救人的,分别是附近提泵站的员工蔡华和王三杰。

“我听到呼救声就跑了过来,这时,一名群众拿了一根支撑行道树的木棒,我接过木棒去救人,另外几名群众就在后面拉着我。”蔡华说,后来他的几名同事赶到现场,一起施救,王三杰更是下水救人。

提起救人,王三杰称自己水性较好,当时孩子和母亲离岸边较远,而且落水时间更长,必须尽快救上岸。

“我先拉着小孩的胳膊往岸上游,但非常吃力,结果发现孩子的母亲拉着小孩的脚,因为她往下沉,害得我和小孩都沉到河里去,我还呛了几口水,那一刻,真把我吓到了。”王三杰称,他知道对落水者进行救援时,如果落水者过度紧张或是挣扎,极易把施救者也拽入水下,十分危险。但他并没有松手,用力游出水面后,手里仍然紧紧抓住母子俩,奋力向岸边游。

蔡华和王三杰表示,救人是大家的功劳,如果只有他们两人,也难以将落水母子和另4名救援者救上岸。是前面救人落水的4人感染了周围群众,带动大家合力施救。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片由网友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