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绵阳“小目标”:走在全省前列

2017-06-28 05:28: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梁波

美丽绵阳楼宇灯光秀。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绵阳风光。

登上99米高越王楼15楼。涪江边,绵阳城,尽收眼底。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涪江两岸,瞬间变得灯火璀璨。紧接着,一束束绚烂的灯光,在滨江楼宇间飞过……

美丽幸福绵阳,如何才能“抬头可见、触手可及”?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作为海归博士后,又在科技领域工作多年的彭宇行说,绵阳夜景灯光秀,是绵阳“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的一个缩影。同时,为贯彻落实第十一次省党代会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绵阳落地落实,绵阳不仅给自己布置了军民融合、全面创新改革等八大任务。每一项任务,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走在全省前列!

彭宇行说,通过八大任务与一个小目标,最终是要不断厚实群众的幸福“里子”,让绵阳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谈发展

绵阳有着“双重任务”

绵阳这座城市的发展,有着双重任务。这也决定了绵阳发展必须两条线,一个是国家使命:建设国家科技城;一个是幸福美丽绵阳:要人民得到实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作为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特点?

彭宇行:

绵阳和我省其他城市一样,都走过了非常不平凡的五年,而且发展得非常精彩,省上的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助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这一点在绵阳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当然,绵阳有着不一样的特点。如全景式描述绵阳,我们在国家科技城建设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中,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丰硕成果来自于怎样的发展路径?

彭宇行:

要取得丰硕发展成果,必须要有相适应的发展路径。绵阳这座城市,有着双重任务,这也决定了其发展路径,必须两条线:第一个任务是国家使命,即建设国家科技城。国家科技城的规划,由国务院批,这是全国都没有的,所以绵阳发展的定位,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依靠军民融合。另一个任务是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所以绵阳提出建设幸福美丽绵阳,即通过取得发展成果,最终让人民得到实惠。

看质量

“高精端”占比全省第一

2017年绵阳经济总量将冲击2000亿。更重要的是绵阳经济质量非常高。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整个工业占比超过一半,四川是第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在全省范围,绵阳的经济发展水平有着怎样的地位?

彭宇行:

现在的绵阳产业发展,如果用另一个视角去描绘,绵阳经济社会发展一直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全市经济总量今年会冲击2000亿。不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绵阳更加追求有质量的GDP,更加主动发展有质量的GDP。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那么,绵阳经济质量如何?

彭宇行:

可以非常自信地说,绵阳经济结构是全省最优的一个城市。一二三产业结构,绵阳较为和谐。特别是工业经济,其中的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整个工业经济中占比达到一半以上。这在四川是第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高新技术在工业经济占比超过一半意味着什么?

彭宇行:

意味着绵阳工业经济的主体是高新技术企业。这说明绵阳经济发展依靠创新驱动,绵阳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如果打一个比方的话,全国经济前两年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深圳一直比较好,深圳是因为创新驱动。同样,由于绵阳经济结构比较优,科技基础比较好,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经济形态,绵阳就相当于四川的深圳。

还有一个现象不得不说:绵阳没有什么落后产能,如钢铁水泥等产业,占比较低。所以绵阳提的都是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两个字,调结构方面都没有提太多。所以我说勾画一个全景图,绵阳就是一座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

定目标

都要“走在全省前列”

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要从大会报告中抓住跟绵阳相关的历史机遇,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与绵阳的实际相结合,一以贯之地推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绵阳落地落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在省党代会报告中,绵阳读到了怎样的机遇?又作出了怎样的安排部署?

彭宇行

:6月1日,绵阳召开了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大会。在会上,绵阳不仅给自己列出了八项任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脱贫攻坚和从严治党。同时,绵阳还给自己定了目标,即每一项任务都要“走在全省前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八项任务中,军民融合排第一位,用意几何?

彭宇行: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统筹推进成德绵创新带建设”、“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国家科技城建设也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也好,绵阳最主要任务,就是把科技城建设和全创试验两个机遇结合起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两个机遇叠加将给绵阳带来怎样的机遇?

彭宇行:

中国科技城建设已有十几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去年启动,这对于绵阳来说,是一个机遇叠加,特别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省委一号工程。正是有了这样的机遇,去年,绵阳不断创造经验,特别是全创试验和军民融合方面,绵阳的很多实践经验,已向四川做了积极贡献。其中,四川向中央推荐的可复制经验,有两条涉及绵阳。在全省复制推广的经验,同样很多涉及到绵阳。这些经验,在未来,不仅对四川发展,对全国或者军民融合大战略,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如国防科技资源共用共享,正在向全国推广。接下来,绵阳将把这个平台做成一个全国军民融合平台。这不仅为全国破解了一道难题,绵阳也将成为全国军民融合共用共享的中心。

论获得

群众幸福“里子”更厚实

绵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把幸福绵阳建设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不断厚实群众的幸福“里子”,让幸福绵阳触手可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含有怎样的深意?

彭宇行

:绵阳提出“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其实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绵阳的具体实践。绵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把幸福绵阳建设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努力让人民享有更优美的环境、更满意的收入、更安全的保障、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厚实群众的幸福“里子”,让幸福绵阳触手可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美丽如何抬头可见?

彭宇行:

绵阳提出全域美丽,就是要让整个城市成为一个景区。良好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绵阳坚持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抓手,着力提高城市的优美度和宜居水平,以城市“美丽指数”和“宜居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幸福又如何触手可及?

彭宇行: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绵阳市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于是,绵阳提出全民幸福。

举一个实例:实施“免费午餐计划”全覆盖。即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计划,首批在平武、北川国家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试点后,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2015年投入资金5046万元,2016年2.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实施“免费午餐计划”,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覆盖的城市,惠及全市500所学校近20万名学生,被老百姓誉为“距群众最近、最有温度”的幸福绵阳工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梁波 姚茂强 刘虎

    编辑推荐